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赶上CPI上涨保险市场升温 保险怎么买划算?

2011年02月25日 13:5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受央行接连加息和CPI持续高企的影响,节后保险市场颇为活跃,就连一度低迷的投连险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如果说在低利率时代人们购买这些保险产品,是为了在获得保障的同时收取银行利息的回报,那么,在连续加息后的高利率时代,保险又该怎么买,才能跑赢银行利率、抵御通胀?

  投连险:

  看公司更看账户

  已经沉寂了两年多的投连险市场,在2011年新春似乎迎来了“回暖”迹象:1月17日,泰康人寿“e理财c款”投连产品上线销售;2月10日,信诚人寿推出“智赢人生”投连险;1月24日,保监会更是一口气批了金盛人寿、太平人寿、友邦保险等3家公司的10个投连账户,这也是保监会时隔半年后再次放闸投连账户。

  “投连险虽然风险大,收益性也强,比把钱直接存到银行要划算多了。”保险销售们这样向客户介绍。

  事实果真如此吗?央行连续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3%;而综合各家寿险公司近200个投连险账户的年度收益来看,仅有54个账户跑赢了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占比仅为28.7%。也就是说,近7成投连险收益均不及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

  “其实投连险和基金一样,不同的账户管理人,其水平差异直接导致了产品业绩的差异。”一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连险的账户收益与产品的组合、投资策略以及账户管理人的投资水平直接相关,因此,不仅不同保险公司投连账户业绩上差异较大,就是购买了同一公司投向类似的投连账户也可能取得完全不同的收益。以泰康人寿旗下的两款投连险产品为例,2010年投资于基金的“泰康进取型投资账户”收益为23.8%,而同样投资于基金的“泰康基金精选投资账户”收益仅为4.96%,业绩差距约19个百分点。

  万能险:

  息涨追涨不可取

  与投连险一道“走红”的,还有去年以来一直低迷的万能险市场。记者注意到,在加息利好的刺激

  下,不少险企近期都上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国泰人寿等在内的多家险企,其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都突破了4%,而中融人寿的一款万能险产品年利率更是达到了5.6%,创历史新高。

  “5%的结算利率已经能与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持平,这样的数据足以跑赢CPI。”某保险公司的销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说目前来看万能险的销售额并没有明显上升,但市场对保险产品的选择历来具有滞后性,万能险今年的销售势头应该不会错,将呈现逐渐增长的态势。”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尽管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比较,万能险产品目前的优势不小,也并非适合所有投保人。记者了解到,由于万能险在投保时就会产生一定比例的初始费用,且投保周期较长,前5年退保损失都会比较大,因此,作为一种投资型的保险产品,万能险更适合长期持有。

  “就算真的要买,也不能息涨追涨,而应仔细查阅该产品前几年的历史业绩。因为即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也存在明显差异。如果不是险企主推的险种,就未必会通过提高结算利率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业内人士称。而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多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都已经随加息上调,但也有不少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仍维持在3%以下,最低仅为2.5%左右。记者 仲爱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