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矿石“谈判时代”成追忆

2011年02月25日 14:2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4日,中钢协2011年首次行业信息发布会姗姗来迟,自2005年以来,这是新年例行发布会举行最晚的一次。迟来的“晚餐”依旧是媒体的“盛宴”,在本次发布会上,中钢协正式宣布暂停铁矿石谈判。这意味着继去年铁矿石“长协价”土崩瓦解之后,铁矿石的“谈判时代”也将就此终结。

  21日刚刚卸任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主持了新闻发布会,面对征战多年的沙场,这位即将离去的钢铁行业元老感慨万千。他说:“我最称心的事,是为中国钢铁业发展做了不少贡献;最不称心的事,是中国钢铁业变大了,却大而不强。”

  一句“大而不强”,凝炼了中国钢铁业多少沧桑与悲凉。

  的确,在历年的铁矿石谈判博弈中,中国钢铁业与国际矿商的对话屡屡失败。特别是近些年,每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几乎注定是一段屈辱之旅。2010年,延续20余年的“长协价”寿终正寝,中钢协虽然一度强硬宣称“谈判并未终止”,但季度定价的大行其道已经用事实证明了一切。更残酷的数据显示,2010年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大矿业巨头的净利润总和高达2082亿元,而中国77家大中型钢企利润总额仅为881.38亿元,全行业利润不敌“两拓”一半。正因如此,当2011年月度定价、现货价甚至指数定价汹涌而来时,中国钢铁行业既无奈又“淡定”,而中钢协也只能用“暂停谈判”作为唯一的回应。

  诚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很难说罗冰生与单尚华在任时的中钢协是成功的,毕竟中国钢铁行业始终徘徊在“利润的谷底”。但面对中国钢铁业大而不强的现实,换谁来又能做好这无米之炊?

  铁矿石告别“谈判时代”,这是一个令人感伤的事实。在新的“游戏规则”下,中国钢铁业将不得不逐步适应三大矿商的新“游戏规则”。而根据业内的普遍预期,中国钢企的卧薪尝胆至少需要2年~3年,这意味着铁矿石谈判重启至少要在两年之后。毋庸置疑,这将是中国钢铁业难以逾越的时间鸿沟。在此期间,我们期待着见证“新中钢协”引领下的中国钢铁行业艰难转身。

  作者:安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