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乳制品行业准入大限将至 压力倒逼行业洗牌

2011年02月25日 1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质检总局昨天宣布,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工作完全实现,将由原计划3月1日相应顺延至3月底,比之前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的3月1日延迟了一个月。

  对比新的审查条例,跟之前的2006版相比,新版规则非常细致。在对产品相关的标准、原辅料的要求、必要的出厂检验设备、检验项目和方法等这些检验标准更加琐碎,比如生产区域类的厕所是不是有,消毒设施是不是也有,侧面外面不应该跟清洁作业区门窗相对,管得很细,所以估计可能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会重新把整个厂都设计一遍。

  之前记者采访过一些国内的大乳制品企业,加工企业,他们都表示已经重新申请了生产许可证。为了获得这个生产许可证,企业也重新购置了很多新的设备,这些投入动辄上百甚至上千万。而且根据质检总局的要求,这些检验项目有些企业是不能检的,需要送外检,这个时候检验费亦会增加,每个企业大概需要增加外检的费用会在300到400万左右。

  这次新规对企业增加设备、能源,会提高门槛,行业有小部分小企业中小企业肯定会达不到要求,因为其退出市场能够起到净化的作用。

  我国乳品企业在近几年的洗牌之后企业利润越摊越薄,这是大家达成一个共识。面对这次重新提出这个生产许可证申请增加的成本,企业有两点担心,第一就是成本的增加,那么企业的利润会越来越薄,行业的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

  但大家现在担心的是企业生产许可的条件价格成本提高之后,企业会不会把这个成本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会不会把乳品价格提升上去?去年记者曾经采访过乳制品行业协会的理事长宋昆冈,他就断言说今年乳制品提价是必然的事,这是对市场的一个影响。

  另外一个影响,因为淘汰部分小企业,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肯定会希望来以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来把利润扩大,这就不排除部分地区乳制品市场垄断行为的产生,垄断现象的产生。

  有专家预计,全国今年大概会有20到25%的乳品企业会被淘汰,有些地方可能淘汰率会达到40%,也就是意味着这空出来的40%将会由那些能够通过检验的生产许可证得这些大企业给垄断、占领,他们的市场份额占领了之后对提价定价会不会有影响也是有待观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