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杂交水稻专家谢华安院士获国家科技计划突出贡献奖

2011年02月2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2月28日电 (孙贤迅 黄献光)中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谢华安院士,日前被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谢华安作为中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育成了“明恢63”等系列恢复系和“汕优63”等杂交稻组合累计推广20.9亿亩,促成中国杂交水稻的更新换代,对保持中国杂交水稻的世界领先地位发挥了重大作用;育成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稻,促进资源节约型稻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研创杂交水稻育种新方法,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日前召开的201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福建省有谢华安等6人获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厦门大学等9个团队和单位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晋江市政府获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奖,黄建明等3人获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突出贡献奖。

  据称,“十一五”全国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注重从科技工作第一线推选优秀的科技创新和管理人员,既有德高望重的院士和老科学家,又有各个领域成绩突出的中青年才俊和海归人才,还有一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科技团队和个人。

  “十一五”期间,谢华安院士始终关注面向2030年的国家粮食安全之科技对策,主持科技部、农业部和福建省的水稻航天育种、华南稻作区优质稻和超级稻育种等多个重大专项和成果转化项目;承担科技部和省政府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省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以及农业部闽台农作物种质资源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开展福建省水稻优异亲本交流与合作,加速优质高产良种培育进度,在水稻育种领域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谢华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重大贡献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获中科院陈嘉庚农业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