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材料产业亟待提升创新能力

2011年03月02日 15:1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长期以来一直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瓶颈。其发展要以发挥我国在纳米、超导、稀土等材料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为基础,以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的需要。

  业内专家认为,新材料既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同时又具备诸多加工制造业特点,在研发期具有明显的知识密集型特点,而在规模化生产期则带有更多的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特点。随着产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新材料企业为利用发展中国家成本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以降低成本、追求高额利润和占领拓展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市场,开始逐步将新材料生产及部分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全球新材料产业正在重新布局。这种产业转移和技术扩散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新材料产业的分工和跨越式发展相关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据记者了解,新材料产业的下游产业涉及广泛,包括汽车、航空设备、通讯设备、家电、IT行业以及房地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我国以上领域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对新材料的需求巨大。

  中国建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主任蒋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材料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原创性能力不足,跟踪研制为主,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

  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滞后,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低、产品质量较差,国内大量高档新材料产品仍依赖进口。

  三是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缺乏国际竞争力。

  蒋荃说,在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中,新材料产品的进口额远远大于出口额,并且差距不断呈扩大趋势。这说明我国虽然成为材料大国,但并未成为材料强国,尚未能满足国内新材料领域的市场需求,一些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还主要依赖进口。

  作者:陈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