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规划: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作用

2011年03月05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代表们审查。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5日公布的中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发挥进口对中国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优化贸易收支结构。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发挥巨大市场规模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

  在题为《互利共赢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章节中,草案提出:

  ——坚持扩大开放与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协同推动沿海、内陆、沿边开放,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格局。

  ——扩大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稳步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引导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境内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外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发展。做好外资并购安全审查。

  ——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

  ——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深化国际能源资源开发和加工互利合作。“走出去”的企业和境外合作项目,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合理化。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加强与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修订制定。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联系,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

  ——健全境外投资促进体系,维护海外权益,防范各类风险。做好海外投资环境研究,强化投资项目的科学评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