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杨洁篪谈中国增持欧元债券 感叹中国“做人难”

2011年03月07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张子扬)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十分关注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采取了增持欧元债券、帮助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系列措施。这受到广大欧洲地区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但是,有记者提问时说,对于中国认购欧洲国家债券的举措,国际上也有一些声音表示顾虑。对此,杨洁篪说:“中国人做人也蛮难的,朋友希望我们施以援手,到底是做还是不做?不做有人说话,做了也有人要说话。”

  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各国越来越成为利益共同体。因此,我们应该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排斥;应该相互信任,而不是相互猜疑。“中国和欧洲是世界上两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又分别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互帮助、合作共赢,这是何乐而不为?”

  杨洁篪说,中方愿意同欧方共同努力,推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互尊互信的政治伙伴关系,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建设互鉴交流的文明伙伴关系。

  谈到今年将在法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杨洁篪表示,希望此次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从短期应对危机的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的机制转化,能够在应对重大国际金融、经济风险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能够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能够更多地照顾和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加大在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的投入,将解决南北发展失衡问题作为解决世界经济失衡的根本出路。

  他表示,“全球治理”的核心是国际社会各方要普遍参与、普遍受益,方式应当是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平台主要是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机制,依据是公认的国际法、国际关系准则和惯例。“全球治理”应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而不是相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