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会委员建言调控物价:别让“涨声”伤了民生

2011年03月07日 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涨,涨,涨!2010年末,“涨”字荣膺年度汉字,物价飞涨成为大多数百姓最真切的感受。而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军”、“糖高宗”、“油你涨”……没完没了的涨价衍生出众多百般无奈的新鲜词。防通胀、稳物价,我们面临怎样的形势,又该怎样化解眼前的困难?

  【民 声】

  网友“晓凌”:稳定物价是全国百姓们的需求,物价上涨,或者不稳定,对全国百姓们来说,是严重的威胁。特别是低收入群体,他们会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也就是说日子过得不踏实。因此,要想百姓们的日子过得安稳踏实,必须要把物价调控好,必须要稳定物价。至于生活得是否幸福,由于人们对幸福的理解和标准不同,因此,不能仅用物价来衡量。

  网友“苦涩相思泪”:在“无形的手”调节失灵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该有所行动。政府有必要对非理性下跌的农产品实施保护价收购,对于价格非理性上涨的产品,政府也需要加强市场监督,打击某些商贩造谣、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行为。同时,还要采取措施,防止价格暴涨对第二年农产品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以防“谷贱伤农”轮番上演。

  【献 策】

  张嘉极(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2010年的涨价不是由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的,今年还会有一股力量试图推动通胀预期。但政府只要把食品、蔬菜环节控制住、稳定住,通胀的问题就不大。

  跟通胀相比,通胀预期更可怕。市场无序和对市场的恶意操作制造的通胀预期,是造成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政府应发挥监管调控作用。从去年的情况看,食品蔬菜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市场,经过多年开放,市场经济的优点和弊端都是同时出现的,市场失序,恶意操弄,制造通货膨胀预期、被输入性涨价都有存在。所以需要政府对市场特别是食品蔬菜市场进行积极有效的监管,一旦发现“豆你玩”、“姜你军”、“蒜你狠”这样的现象,应该专项监管,专项调控,是操弄的就打击,是囤积的就查处,必要时对特定产品,政府组织货源、给予暂时补贴,进行行政调节。

  刘家强(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副市长):为了稳定物价,应该调整产业结构;保证18亿亩耕地的红线,保证粮食生产的总量;减少物流的中间环节,让农产品直接进入企业、高校、超市、餐厅。同时,应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让最低收入者或无收入者的生活不受物价上涨的影响。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虽然形势比较复杂,但我国物价仍然可控。过于充裕的市场资金,在帮助我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给物价上涨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为保持物价稳定,合理调控流动性,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适当收紧银根,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基准利率。除此之外,在增加供给方面也做足了准备。粮价是物价的基础,中国粮食连续7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阻击通胀的“弹药”有保障。中国拥有将CPI涨幅控制在一定水平的物质基础。

  大家对物价的关注,实际上还伴随着一些矛盾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处理物价问题不能只就物价谈物价,还要同时优化收入分配,同时要缓解一些矛盾。

  苏宁(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前副行长):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左右增长目标相比,今年中国货币增速目标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货币增速目标的下降,将对抑制物价上涨起到积极作用。16%的货币增速,体现了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特点,意味着货币投放将逐步向常态回归。也能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回 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我希望全体人民和政府配合,我们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物价这个重大问题。(王慧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