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谢旭人:今年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用于民生

2011年03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旭人称,“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方面的支出分别达到4.45万亿元、1.49万亿元、3.33万亿元和5600亿元。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前五年累计近3万亿元。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安排一共达到10510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其中中央财政的教育支出2963.5亿元,增长16.3%,医疗卫生支出1727.58亿元,增长1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4亿元,增长16.6%,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增长34.7%。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支出374.4亿元,增长18.5%。

  谢旭人表示,今年对农业、水利、交通、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支出有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这部分由地方政府作为收入统一进行安排,纳入预算,大部分也是用于民生方面的开支。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从全国来说,特别是基层财政,一般用于民生的开支要达到70%—75%。现在民生开支还有口径的问题,有两个层次:一是和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等;二是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支出,这些实际上也是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