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7位经济界“大腕”:提升居民收入做大中产阶层

2011年03月07日 16: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从左到右)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7位政协委员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回答记者的提问,7位委员在记者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

  强调7%不等于可以偷懒

  7%!“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GDP指标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认为,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到了“十二五”就没劲了,“如果按照过去那么干,增长10%都是可能的。”

  “但这也不是说可以轻松一些、偷懒一些,相反,坚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表示,这个指标标志着“十二五”期间,决不能再以牺牲环境、过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来换取高速发展,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

  “7%也不是低增长率。”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厉以宁也表示,“经济增长主要不是看它的速度,而是要看它的质量。提升质量,这意味着要走不一样的路子,要付出更多。”

  2

  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

  转方式的切入点在哪里?李德水认为首先应该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我研究分析了近10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额以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城乡居民收入是其中增长倍数最低的。”

  他说,过去依靠投资和出口保持强劲增长,但是发展到现在,扩大内需已经刻不容缓。“因此我建议,要提升居民收入,重点应放在中低收入居民身上。”

  “在政策设计上,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调节过高收入者的收入,做大中等收入阶层的队伍。”李德水说,“按照国外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大做强中产阶级。这样消费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扩大消费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3

  大力发展微型企业扩大就业

  放缓经济增速,是否会带来就业困难?

  厉以宁说,重庆出台了一个政策,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什么是微型企业呢?一是包括业主本人在内,工作人员不超过20人;二是创业时的资本不超过10万元。”

  据他介绍,这个微型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这就引发了全民创业的热情,重庆在短短几个月内开户1万多户,增加就业10万人。”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看来,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参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美国服务业的比率达到80%,我们国家的三产仅为43%,所以既有挑战又有发展空间。”

 

  4

  自主创新不能陷入恶性竞争

  发展方式的转变,离不开自主创新,对于记者提到的自主创新如何入手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笑道:“一讲到自主创新,我就要讲产学研,就是产业、学校跟研究所结合起来开展自主创新。”

  “但目前情况很不理想。产、学、研三方是利益不同体,有一个成果以后,知识产权分割不清,你有你的,我有我的,你卖500万,我卖450万,这样大家都没有利润,没有能力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就形成了恶性竞争,所以说环节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觉得有两个入手点,”他说,“一个是政府政策引导,一个是资本注入。”

    特派记者 郭静 杨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