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德铭:预计2015年中国高档消费将超过日本

2011年03月07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中国国内高档消费品去年增长了23%,而且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中国13多亿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陈德铭预计,到2015年这样的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甚至会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

  有媒体表示,由于国外有些商品比国内还要便宜,且有的商品是国内没有的,近几年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对于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本国制造商品的现象,陈德铭表示,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这个情况还在增加。

  在分析原因时陈德铭表示,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和不够,所以从供给角度讲还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群,特别是大城市的人群,和80后、90后的青年人群,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等。

  此外,陈德铭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发达国家的一些产品在营销渠道和代理方面的环节,它对我们的费用有一些比较高的管制;比如说我们平常讲的分销体系,在中国这个体系因为是新建立的,还不完善;还比如说我们那些高档品牌的运营费用比较高,当然这也跟我国目前的税跟发达国家比还相对高一点儿有关系;还有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产品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一些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对于导致该现象的原因,陈德铭表示,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首先,完善国内的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的规范,降低国内的流通费用。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我们自己的名牌产品,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