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监控物价过快上涨 人大代表各有“妙招”

2011年03月07日 17: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名列中央政府本年度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之首”。这个排序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已是公众最关注。

  控制物价,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做好价格监控。从统计方法到实际操作,价格监控到底该怎么跟物价过快上涨“斗智斗勇”?且听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

  CPI不妨设“二类指标”

  “前些天,我去菜场买了几个青椒,哇,价格贵得吓了我一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的“这一跳”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比起物价涨幅,总有点像“龟兔赛跑”——消费者感觉物价上涨好比“兔子跑”,而统计给出的CPI数字恰似“乌龟爬”。虽然统计专家们给出不少专业解释,但人们还是觉得,要让CPI更能有效反映物价上涨水平,就不能不完善统计方法。

  “比如,尝试一下‘二类指标’,怎么样?”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说。目前,CPI调查内容包括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日常生活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消费品和服务项目按用途划分为8大类,260个基本分类,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通俗点说,CPI要反映的是“一篮子”商品、服务项目的综合平均价格。

  “但老百姓过日子,最关心的还是萝卜青菜怎么卖,对食品蔬菜的价格监控,不妨试试CPI‘二类指标’,专门单列食品价格涨幅。”严诚忠说,CPI原本就是监控物价的“风向标”,需要精确、精确,再精确。

  两种公示牌“晒价格”

  60多个菜市场,菜场有两种公示牌,一种既公布本区域上周各类蔬菜价格,也公布本周各类蔬菜价格;还有一种,既公布本菜场各类蔬菜价格,也公布其他菜场价格。

  “看看两种公示牌,既有时间上的对比,也有空间的对比,一目了然,效果是一举三得。”全国人大代表、杨浦区区长金兴明说,一是摊贩不能随意报价,欺诈顾客;二是及时预警,方便政府监管;三是60多个菜场之间互相有了比较,谁的菜价贵,谁就得有压力。

  同时,政府还在一些菜场推出了“廉价摊位”,这些摊位对区域内菜价起到调剂和引领作用。一样的东西,别人卖得贵,你卖得便宜,效益怎么保障,摊主肯担这个风险吗?起初摊主不是没有顾虑,但事实表明,“价格波动上扬的时候,廉价摊位的销量就会特别大;即便在平常时候,也因为价廉物美,薄利多销,摊主反倒因为‘廉价’受益。”金兴明说,价格监控就这么跟物价过快上涨“斗智斗勇”。(记者姚丽萍 马亚宁 金志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