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大代表张苹英:建议实行女性“弹性退休制”

2011年03月07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55岁正是一生事业的黄金期。这时强行让她们退休,不仅是对女性的歧视,也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苹英对记者说。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张苹英建议改革现行的女性退休制度,由55岁退休的“一刀切”改为实行“弹性退休制”。

  张苹英说,以她所在的吉首大学为例,按照现行规定,副教授以下职称的女性都是到了55岁就必须要退休。但实际上,55岁正是很多职业女性一生中经验最丰富、家庭负担也最轻的时候。

  张苹英告诉记者,吉首大学就有一大批女教师面临这样的尴尬,她们虽然表现十分优秀,但因为年龄问题,不得不早早退居二线。“对于湘西这样的落后地区来说,学校本来就面临严重的人才荒,学校又只得以返聘的形式将一些优秀女教师留下来。”

  张苹英说,女性55岁退休的政策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当时的考虑主要是照顾女性。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领域,如今女性已顶了“大半边天”,再实行女性55岁退休制不利于发挥女性人才优势。此外,提前领取退休金也增加了国家的负担。

  张苹英建议,对女性退休应实行弹性机制重在灵活性,对一些从事体力劳动的女性,可实行提前退休制,而对于知识、技术型的女性则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迟其退休年龄。

  (记者谭剑、姜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