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结构重创新保环境 代表委员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1年03月07日 1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十一五”,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从过去五年节能减排、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等指标的完成情况看,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

  近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的审议审查和讨论工作中,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

  “虽然经济总量很大,但附加值不高,走的是扩张型和资源消耗型增长路子,现在必须增强转型的紧迫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并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王金祥认为,今后要特别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规划引导、统计监测、布局优化、重点突破等方面进行协调部署,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无序发展。

  河北省邯郸市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不合理。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代市长郑雪碧说:“‘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瞄准‘由重变轻、由粗变精、由黑变绿’目标,引导投资向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倾斜。”

  “在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存量调整,更要注重增量调整,因为增量优化形成的技术、成本、能耗等优势可以对存量产业形成强大的竞争压力,这样,可以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加速对存量的优化。”衡水市市长高宏志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今后五年经济增长率为7%,2011年增长率为8%,也就是说在后面的几年将有所下降,这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推进自主创新打造科技强国

  “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从低端向高端转变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说,“关键要通过自主创新,真正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自有品牌。”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代表介绍,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1800万辆,居全球首位,但是我国不是汽车强国。他说:“我们必须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自主研发体系,实现轿车开发的全面自主化。”

  晶龙集团1996年建厂时只有十几名员工、3台单晶炉,通过自主创新,如今已成为单晶硅产量和晶体硅电池产量世界第一的高科技企业。“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关键要依靠技术创新。”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代表说。

  “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华代表说,“如机械行业的液压件,90%还依赖进口,使我国企业在‘走出去’受到限制。目前,我们对企业主要考核产值和利润,而在企业技术改造、重大战略性基础件的攻关方面考核不足。”王晓华代表说。

  促进绿色转型实现和谐发展

  “在转变发展方式时,要综合考虑、平衡协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把环保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的绿色转型。”全国政协委员唐大智说。

  湖北咸宁是后发地区。咸宁市委书记黄楚平代表说:”现实中一些同志片面认为,当务之急是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急于发展低碳经济,以免自缚手脚。但我认为,咸宁决不能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一定要敢闯新路又少走弯路,要在绿色、低碳方面领先一步,抢占先机。”

  佛山的南庄镇因为陶瓷产业发达,过去被称为“雾庄”。这两年,当地加快转型升级,原有75家企业转走了62家。“对留下的13家企业,我们引领他们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研发经济等。到去年,它们的产值比原先75家企业时的产值还多出1亿元,达到118亿元。”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三穗县委书记杨秀锡说:“贵州目前正处于加速发展期,要转变发展方式,就必须抬高工业发展门槛,守住底线,用长远眼光维护好贵州的资源优势,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参与采写记者:陈玉明、何雨欣、郑晓奕、罗宇凡、曹国厂、李鹏翔、王晓明、王橙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