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德铭:完善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应急措施

2011年03月0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消费和进出口等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黄瑞 赵建华)针对近期北非国家局势动荡给中资企业造成损失的事件,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在北京表示,通过这次事件,要在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总结,减少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

  陈德铭表示,正在总结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碰到紧急应急情况时的应对措施,包括如何把保障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更有机地结合、如何支持和指导在海外所在地注册企业按照当地法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来保护自己、如何更好地进行一些诉讼保全等等。

  近期,多家中资企业的利比亚项目驻地遭袭,部分中方人员受伤。陈德铭说,中国有75个企业在利比亚有50个工程承包项目,涉及金额达188亿美元。

  陈德铭说,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是有风险的。政府会把所掌握的各种风险情况提供给企业,但世界确实存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不可能做到事事准确预测。

  陈德铭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这几年发展非常快。2010年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达590亿美元,与去年引进外资的1000亿美元相比,接近6:10比例。若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预计中国将用5年至10年的时间,逐步做到资本进出的并重和基本平衡。

  他说,中国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推动外资企业到中国发展。入世十年来,中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主要投资目的地。大多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都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对于中国决定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这一消息,陈德铭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变。为了进一步开放并兼顾到国家经济的安全,兼顾到一些规则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中国决定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