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卫留成谈“离境退税”遇冷 望“门缝开得大一些”

2011年03月07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卫留成资料图。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卫留成谈“离境退税”遇冷 望“门缝开得大一些”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有媒体报道说‘离境退税’政策遇冷,就是退的人少,金额少。”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7日表示,境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在海南试点运行以来,退税效果并不明显,其中是“有几个原因”的。

  据悉,“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日前,作为中国政府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优惠政策之一,自今年1月1日起,海南开始实行对境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

  卫留成表示,退税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之一是国际游客减少。他介绍说,到海南旅游的国际游客,过去比较多的是韩国、日本人,现在韩国人几乎没有。他说,“韩币贬值以后,(韩国游客)不出来了,现在来的主要是俄罗斯人”。

  据统计,2010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66万人次,仅占市场份额的2.56%。2011年1月份,海口海关共验核129票退税申请业务,办理的退税货物总值为46万元人民币,退税金额约5万元,申请退税的出境旅客67.4%来自俄罗斯。

  “第二,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政策,我们宣传得也不够。”卫留成表示,“离境退税”的基数是800元,超过800元就退,相信随着国际游客的增多,退税情况一定会好一些。“谁不愿意退呢?”他反问道。

  卫留成称,第三方面的原因是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海南国际购物中心的建设,需要很长的时间。他说,比如将来要开放“离岛免税”政策,总得有一点好商场和好商品,这有一个培育过程。

  他透露,备受期待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初步确定,按照时间表,该政策有望于5月1日执行。届时,大陆居民赴海南旅游时购物免税限制为“一年两次,一次5000元”。

  7日,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则透露,具体的退税办法和退税比例,目前已经基本成型,但需要国税总局、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最终敲定。是否只针对坐飞机的旅客实行退税,免税幅度、商品种类、一年能退几次、是否针对岛内居民的购买规定等,都会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和说明。

  卫留成说:“我们希望能够借鉴港澳、新加坡的一些政策,也希望这个政策门缝开得再大一些,门槛再低一些,能够让境内外的游客到了海南,确实有点购物天堂的感觉,像到了香港、新加坡一样,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