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会速递:内蒙古将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

2011年03月0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阮煜琳)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呼尔查7日表示,内蒙古将加快稀土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并要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的储备库,为进一步搭建稀土交易平台做准备。

  稀土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制造、核工业、新能源、航空航天等尖端科技领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境内的白云鄂博多金属共生矿,蕴藏的稀土资源约占中国已探明储量的87%,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矿藏。

  呼尔查表示,中国稀土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稀土应用和新型材料研发,在科技创新方面还需下更大的力气。保护和开发利用好稀土,还要完善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整顿稀土开采、选矿和冶炼秩序,去年白云鄂博矿区启动实施了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打击无证勘查开采、偷挖盗采稀土资源和非法选矿、冶炼、销售稀土资源等行为。

  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资源国,但按人均稀土资源量相对稀缺。特别是中国尚未完成工业化,未来的稀土消耗量会很大,所以保护稀土资源意义重大。

  呼尔查说,加快稀土战略储备基地建设,要做好稀土的储备,要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的储备库,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搭建稀土交易平台做准备。未来稀土的发展中,在保护开发利用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为将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