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公斤装大米少了4两 袋装米缺斤短两成潜规则

2011年03月09日 14:47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公斤袋装大米短了四两

  3月4日晚上,家住香港花园的朱先生从超市购买了一袋10公斤装的大米,买回家后他就将大米放在了家里的体重秤上,仔细一看,体重秤上显示为9.8公斤。起初朱先生以为体重秤不准,又跑到楼下用零食店的电子台秤称,结果电子台秤也显示出9.798公斤的结果 。“我检查了一下米袋,根本没有漏,四两大米就这么凭空蒸发了!肯定是包装的时候就缺斤短两。商家还和我们老百姓动这种脑筋,真让人窝火。”朱先生表示。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7位消费者,他们均表示自己买袋装大米从来只看包装不称重量。“袋子上写多少斤应该就是多少斤吧,还真没想过超市里的东西也会缺斤短两。”市民张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米袋子”缺斤短两很常见

  5日,记者来到台东沃尔玛和利群超市进行探访。在沃尔玛超市,记者拿起一袋5公斤装的珍珠大米和5公斤装的长粒米去体重秤销售区域称重,结果发现珍珠大米重量显示为5公斤整,而长粒米重量则显示为 4.9公斤。为了防止体重秤示数不准,记者又将两袋大米拿到了糖果销售区域分别用电子台秤测量,结果珍珠大米为5.012公斤;而长粒米是4.896公斤,比标示重量少二两多。在利群超市,也同样出现了袋装大米缺斤少两的现象。按照5公斤装大米少二两计算,消费者每消费50斤大米就要多掏一斤大米的钱。

  对此,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批量定量包装商品的平均实际含量应当大于或者等于其标注含量。此外,《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规定》中也明确表示,粮食、蔬菜、水果或每公斤不高于6元的食品,称重范围等于或小于1公斤的,其负偏差不能超过20克;大于1公斤、等于或小于2公斤,其负偏差不能超过40克;大于4公斤、等于或小于25公斤的,其负偏差不能超过100克,称重误差超过上述范围就算是缺斤短两 。

  对此,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大米时,最好到公平秤上称一称,以便及时发现大米重量上出现的问题。如果真的遇见缺斤短两的大米,可以拍照保留证据,向工商、消保委等相关部门投诉索赔。 据《半岛都市报》

  从超市买来10公斤装的大米,上秤一称却只有9.8公斤,米袋包装完好无损,四两大米就这么凭空蒸发了。近日,青岛市民朱先生将自己遇到的这件窝心事告诉了记者。5日,记者到超市调查发现,包装好的大米重量普遍达不到包装上的净含量说明,有的50斤装大米实际重量只有48斤,袋装大米缺斤短两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对此,青岛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大米缺斤短两违反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消费者如果遇见这种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索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