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年度十大投诉热点 预付费消费成为重灾区

2011年03月09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集中购车引发投诉激增;中介服务,押金难退;……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公布2010年度十大投诉热点,汽车、团购、预付费消费等去年的消费热点成为最令消费者心烦的投诉热点。

  1、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量虽逐年下降,仍高居榜首。

  其中手机投诉最为突出,手机质量不过关、售后维修部的修理能力差,技术设备等软、硬件设施参差不齐,维修周期长等问题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头戏。

  2、日用百货类商品投诉,服装鞋帽类商品质量问题突出。

  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占日用百货类商品投诉量的4成。其中,服装鞋帽类商品质量投诉占64%。商家要求必须经过质检才予以退换修,成为此类纠纷解决的瓶颈。

  3、食品类投诉呈现上升趋势,夏季饮料兑奖难成投诉热点。

  进入夏季后,饮料销售进入高峰期,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有奖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购买。但因有部分经营者拒绝或拖延履行兑奖承诺,于是集中出现了消费者投诉饮料兑奖难的情况。

  4、汽车投诉上升较快,不规范经营行为不容忽视。

  2010年,受理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同比增长29%。除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外,经营者虚假宣传汽车价格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点。此外,岁末出现了集中购车现象,由此引发的拖延供车、加价售车等问题导致购车投诉激增。

  5、互联网销售服务投诉量大幅增长,夸大宣传、商品退换难困扰消费者。

  2010年,受理互联网销售服务投诉同比增长5.36%,居增幅首位。无照经营、产品良莠不齐、广告夸大宣传等诸多问题,造成消费者合法权益屡受侵害。

  6、中介服务亟待规范,押金难退普遍存在。

  中介类投诉集中在房屋中介服务,占中介类投诉的9成。租赁合同到期后,中介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绝退还押金问题最为突出,此外,屋内设施出现故障拖延修理;不按时交纳物业费,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居住;提前单方面终止合同等问题的存在,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余投诉热点还包括:宽带网络接入服务投诉再创新高,服务质量亟待提高;教育培训类服务水准良莠不齐,不履行合同及教学质量差问题凸显;预付费消费投诉持续走高,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网络团购迅速兴起,商品服务质量缩水等问题导致投诉量激增。

    记者杨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