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把稳定物价总水平 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2011年03月09日 15:4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工作报告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今年工作重点的首要位置,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预期目标,这一目标较去年3%的目标提高了1个百分点。

  “4%的目标比去年有所提高,这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在这一阶段物价指数往往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但属于温和可控。”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记者。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对CPI预期目标的调整,主要是试图为“推进资源税改革”、“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各类电价定价机制”、“推进水价改革”、“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等等方面的要素价格改革提供必要的物价容纳空间。因此,在我们看来,目标的上调不仅不意味着政策调控的放松,甚至还可能隐含着物价目标反倒会对政府有更强的约束力。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今年物价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今年1月份CPI并没有破“五”,显示出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我国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成效。当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CPI将较1月份有所回落。

  去年末针对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我国及时出台16项措施平抑物价,发改委连发数文管控物价,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今年我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工具收紧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参战“抗通胀”。根据“保供应、稳物价”的要求,在地方财政支持“菜篮子”产品生产,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日前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通过采取补助奖励的方式,支持北方主要中心城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保证淡季蔬菜等生产供应。诸多举措,对于抑制农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粮食价格的上涨对物价的推动作用影响较大。今年年初面对北方干旱对粮食生产的威胁,我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抗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在各方的努力以及随着北方出现有效降水,当前北方干旱基本缓解。然而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上涨,对我国的影响不能忽视。粮价上涨的压力仍需密切关注。

  从国内外的形势来看,当前我国物价仍然存在上涨的因素。国内充裕流动性以及粮食价格的不确定性,都是支撑物价上涨的因素。从国际环境来看,主要发达经济体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大量增加。当前中东形势的不稳定,推动了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小。因此,稳定物价的调控之手决不能放松。

  为稳定物价,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制定了“路线图”,从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到保障主要农产品生产和供应,条条针对性很强。委员们大多对我国物价的稳定表示乐观,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建议应该建立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长效机制。从管理流动性的角度看,徐晓兰认为要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其中要更大程度上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更加积极和及时地动态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新增贷款规模,加大窗口指导力度,依市场情况动态调控放贷速度;加强热钱管理,有效防范,合理疏导。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凤城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德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监测体系,提高价格调控预见性。提高价格信息透明度,正确引导居民消费行为和心理预期;强化价格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欺行霸市、囤积居奇、业内相约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惩。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存在稳定物价的基础。此次领涨物价的鲜果蔬菜,从历年的经验看,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我国粮食连续七年实现丰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我们有信心争取粮食第八个丰收年,这为稳物价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我国为稳定物价所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将会为物价的稳定发挥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研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通胀形势并不像想象中严峻,只要CPI同比涨幅不超过5%就可接受。

  从改革开放30年来物价年均上涨5%左右的水平来看,当前的物价上涨虽然面临压力,但是仍处可控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的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较大,在稳物价的同时,我国也加大了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鹏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春林建议,稳定物价要处理好民生保障与改善之间的关系。既要努力实现国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又要对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减税,帮助企业应对和消化高成本,激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补贴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对稳定物价的高度重视,除了考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之外,也体现出我国政府对民生的关怀。

  总体而言,今年物价虽有所上涨,但是出现恶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仍将处于温和可控的范围。庞东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