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枣庄市长:千年古城牵手京沪高铁 旅游业加速

2011年03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邱江波 孔凡元)“6月20日京沪高铁通车后,千年古城将牵手世界高铁速度,为枣庄的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枣庄将利用京沪高铁的地利和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高品质的旅游文化名城。”10日,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市长陈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伟介绍说,重建台儿庄古城,仅用了三年时间,政府没有投入一分钱,而是由5家国有煤矿企业共同出资4亿元进行建设。以当时的价格计算,相当于用50万吨煤炭,换来一座千年古城。枣庄是中国东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唯一试点城市,我们依托剩余的煤炭资源,发展煤化工产业。开工建设枣临铁路和高速公路,实施运河航道扩容工程,使煤化工产品能够便利地进入国内外市场,进而实现了从过去的挖煤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的顺利转型。

  陈伟介绍说,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而文化旅游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枣庄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做大文化旅游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最终实现就业富民。去年,全市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员7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人员的80%。2010年5月1日台儿庄古城旅游开始试运营,运营半年就接待中外游客140万人。目前,台儿庄古城现已被评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

  陈伟表示,枣庄市是京沪高铁486.1公里每小时世界高铁速度的起点,也是千年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枣庄市向铁道部门申请了一块向北是北京和上海京沪铁路的中间点,向南是世界高铁速度的起点的牌子。因为486.1公里每小时的世界高铁速度正是从枣庄起到安徽的蚌埠这段。京沪高铁的拉动,枣庄的旅游业将加速领跑城市发展。

  他说,枣庄市拥有台儿庄古城这颗大运河上的明珠,是运河文化的活化石,它处在南北过渡带和大运河的交汇处,有3公里唯一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古运河,是一座江北水乡。同时,台儿庄又是世界上二战遗存最多的城市,多达53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