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调收入分配 专家称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

2011年03月10日 13: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不久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首次独立成章。

  而财政部表示,今年将在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低收入的医疗负担、教育负担、养老负担和住房负担,同时还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

  “十二五”开局之年,改革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调差距,减民负,调个税,新一轮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正在拉开序幕。

  对于南京拿低保的市民来说,每年最期待7月份。近三年来,每年7月,低保金都会上调。南京从1996年开始实行低保政策,到目前已经15年,15年间低保做了11次调整,到去年7月1号,城市低保金已经达到每月400元。家住秦淮区的刘奶奶今年82岁,15年前老伴去世后,从没工作过的刘奶奶开始享受低保金。刘奶奶的子女收入都不高,但儿子说,一个老人开销不大,低保金够母亲生活了。

  刘奶奶儿子:这个低保每年都涨,涨几十块钱,对我妈来说感觉是找到一种希望的寄托了。过年一家人坐一起吃饭,这个说年底老板奖励了几百块钱,那个说工资加了多少钱,我妈也会讲,我今年低保一个月也涨了40块钱。

  南京并不是特例,从去年7月起,北京、河南、深圳、陕西、安徽、海南等20多个省市同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大多在20%以上。中国低收入者已经成为密集加薪期的最大受益者。

  与此同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建立。2008-2010年,国家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幅度高于前三年的水平。家住浙江绍兴的居民邵顺娟就是受益者之一,她的丈夫车祸死亡,又有一个九岁女儿,退休前是每月四百多元的低保金,直到去年1月按年龄退休。

  邵顺娟:2010年初我退休了,退休金有1560元,我做梦也想不到退休金有这么高。今年又提高到1928元,我真得想都想不到。我退休后,党和政府关心我们退休工人,经常给我们加工资。

  同时,2009年推行的惠及数亿农民的新农保制度,覆盖面已经到达24%,而城乡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更是大幅提高。浙江省绍兴市居民唐小妹又要抚养二个儿子,丈夫又瘫痪在床。当地对城镇居民的医疗补贴让她省去了后顾之忧。

  唐小妹:方便门诊配药给我报百分之六十,住院除了正常的报销,就是贫困家庭可以到门诊部门去大病报销,我们自己负担的比较少。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家财政支出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比“十五”时期分别增长了2-3倍。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收入分配领域仍然存在的问题,亟须理清头绪、妥善应对。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李长安表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

  李长安: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既有政府的,也有企业和个人的。在这里面你要进行改革,要缩小收入差距,就必须触动这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比如像垄断企业的,像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涉及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都是一个利益的调整。如果这个利益格局不能打破来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利益格局的话,那么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本身也是比较困难的。

  十一五期间,我国提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方向要着眼于“提低、扩中、调高”,即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通过强化税管等举措,对高收入群体进行二次调节。整个十一五期间,“提低”是重中之重,也是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之处。

  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增强他们抵御通胀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我们目前也采取了很多做法,能够使得低收入阶层的整体收入有一个稳步提高,从而使得整个国民收入当中的收入差距朝着缩小的方向发展,我们对现在提出的以人为本、增强人民的幸福感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梁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