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认购股份买"一条马腿" 艺术当股票炒泡沫有多大?

2011年03月10日 15:1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悲鸿的奔马图,几百万元一幅,一个人拿下可能吃不消,但是通过认购股份,你可以拥有徐悲鸿画的“一条马腿”——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眼下时兴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

  所谓份额交易模式,就是将份额标的物等额拆分,并将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的方式。举例来说,假如一件艺术品价格为1000万元,那么就可以将它分成1000万份份额,每份1元,按1000份或1000份的整数倍进行申购。

  1月26日,画家白庚延的两幅山水画《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燕塞秋》登陆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两幅画分别定价600万元和500万元,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以1元/份的价格发行。经过连续数天15%的涨停板,到3月8日,两幅画的单个份额已从1元分别跃升至8.68元和8.37元。有人据此计算了一下,40天时间,原本定价600万元和500万元的两幅作品,如今的价格是5208万元和4185万元,涨幅着实惊人。

  事实上,“拆分”艺术品进行交易,并非天津文交所的创新,只是各地叫法略有差异。天津称为“份额化”,深圳称之为“权益拆分”,将于今年6月开始交易的郑州文交所则称之为“电子化”。

  低门槛 风险大

  “份额化交易”让艺术品可以如同股票一般买卖,无疑降低了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但这种交易方式存在的风险也让业内人士颇为担忧。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标的物如何定价?与股票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或现金流不同,文交所交易的“份额”对应的是“难以捉摸”的艺术品。正如艺术评论家龚云表所说,艺术品价格的标准是多元的,它包含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购买者的审美取向等诸多方面,不是某一个或者几个权威机构能说了算的。“如今的艺术品市场,除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家的作品价格有了基本定论外,多数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当然,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量化的标准,最能反映画家作品行情的或许还是拍卖场。然而,笔者在艺搜网上查到,白庚延作品在拍卖场上的最好成绩是去年12月4日在北京保利拍出的《千峰接云图》,成交价392万元。而根据以往成交数据,白庚延的大多数作品成交价在10万元左右,最低的仅为220元。其作品价格差异极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拆分与收藏无关

  “将艺术品拆分成份额进行交易的模式,是一个新鲜事物,国际上也没有先例,今后的走向很难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与真正的艺术品收藏无关。”一直对书画市场动态十分留意的上海画家肖谷说,正常的艺术品收藏,前提是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收获的是乐趣和自身修养的提高。“把艺术当股票炒,也许跟个人的兴趣并没有多大关系。有的投资者只在印刷品上看到自己认购的艺术品,甚至根本就未曾与真品谋面。这件艺术品好在什么地方,凭什么值那么多钱,投资者根本无从谈起。”肖谷说,艺术品投资过去是小众市场,但“份额化交易”带来的暂时高收益遮蔽了风险,把很多中小投资者也吸引了进去。但实际情况是,如今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流通盘小,总市值也不大,不需要太多资金就能控制盘面,因此被操纵的可能性很大。价格一旦跌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更何况,如果过分强调艺术品在资本市场上的作用,就抹杀了其本身的文化属性,会让艺术单纯沦落为金融炒作的工具,到头来产生泡沫。 李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