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布斯富豪榜25次发布 115位中国人上榜

2011年03月11日 03:2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布斯富豪榜25次发布 115位中国人上榜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1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昨天在纽约发布,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中国大陆富豪表现抢眼,共有115人进入榜单,比去年的64人大幅提升。百度总裁李彦宏更是成为首名进入该排行榜前百的中国大陆富豪。

  在榜单上,今年冠亚季军排名与去年一样,依旧是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美国的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三人的身家依次为740亿、560亿和500亿美元。

  今年是福布斯榜“创纪录的一年”。上榜人数从去年的1011人增至1210人,为榜单编撰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上榜富豪的资产总额也达到创纪录的4.5万亿美元;人均财富达3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2亿美元。

  据悉,福布斯杂志自1982年首次推出富豪榜以来,今年为第25次发榜。  重庆晚报记者 刘斌

  最给力

  中国富豪劲增51人

  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中国大陆富豪表现抢眼,有115人上榜,比去年的64人大幅提升51人。

  百度总裁李彦宏以94亿美元身家位列今年榜单第95位,成为内地新首富。这也是中国内地人第一次跻身该榜前100名。三一重工的梁稳根列富豪榜114位,中国富豪第二位。娃哈哈的宗庆后列第169位,中国富豪第三位。海普瑞药业李锂列179位,中国富豪第四位。美的电器何享健和龙湖地产吴亚军并列第185位,中国富豪第五、六位,身家同为55亿美元。而在这份以10亿美元作为“门槛”的排行榜中,最后一名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

  在今年榜单中,有11位中国富豪财富增长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有两位富豪的财富在一年中增长超过100%,分别是李彦宏和梁稳根,而财富增长超过50%的有10人。去年,李彦宏个人财富增值59亿美元,增幅高达169%。梁稳根身家大涨44亿美元,增幅达122%。我市龙湖地产的吴亚军财富也大幅增长41%。

  另外,中国香港今年有36人入榜,其中李嘉诚以260亿美元位列榜单第11名,为全球华人首富。而排名第二、三位的是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和恒基地产的李兆基。

  最低调

  吴亚军称财富只是符号

  重庆晚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重庆富豪只有两位,分别是龙湖地产吴亚军和智飞生物蒋仁生。其中,吴亚军卫冕了大陆房地产业首富。

  按照相关资料,吴亚军在福布斯榜上,已是三次蝉联重庆首富,两次蝉联国内女首富。

  另一位上榜的重庆富豪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去年9月,他和儿子创办的智飞生物在创业板上市。在本期榜单上,蒋仁生父子的财富为13亿美元,排名全球938位。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先后试图采访吴亚军和蒋仁生本人,不过截至发稿时止,均未得到两人的回音。结合此前对吴亚军的采访情况看,一贯低调的她从来不会对富豪榜的排名情况发表意见和看法。对于财富的问题,此前她曾公开说过,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一个符号,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实际价值。

  最强劲

  新经济体发展势头猛

  亚太富豪数首超欧洲

  在今年的榜单上,美国亿万富豪的总数为413人,仍然是全球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是与去年相比仅增加了10人,而且与其2008年创下的历史高点相比还少56人。

  因为中国的强力助推作用,亚洲也成为“新富豪工厂”。上榜的亚太地区富豪数量去年是234人,今年已增至332人。十多年来,人数第一次超越欧洲。

  在214名新上榜富豪中,有108名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总排行榜上,25%成员来自前述金砖四国,而5年前这一比例是20%。在此前的排行榜上,富豪总数超过100名的国家只有美国。但今年,中国富豪总数达到115人,俄罗斯则有101人。

  最注目

  “脸谱”5年轻人上榜

  在美国为数不多的新增富豪中,来自社交网站Facebook(脸谱)的5名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是硅谷新一轮造富运动的典型代表。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朱克伯格的个人资产一年内增长了近2.4倍,是所有上榜富豪中财富增幅最大的一位。其个人资产达到135亿美元,排名窜升至52位。而“最年轻亿万富豪”的头衔则由比朱克伯格仅小8天的同事、26岁的达斯廷·莫斯科维茨取代。

  最集中

  莫斯科富豪数居首

  福布斯方面说,莫斯科是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共有79名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共有58人上榜。

  最失意

  宜家老板资产缩水

  今年最失意富豪是瑞典宜家的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他和他的家族去年以230亿美元资产列富豪榜第11位,今年资产缩水至60亿美元,排名下降到162位。

  福布斯中国富豪前10位

  全球排名 姓名 资产(亿美元)

  95 李彦宏 94

  114 梁稳根 80

  169 宗庆后 59

  179 李 锂 57

  185 何享健 55

  185 吴亚军 55

  200 许家印 51

  208 马化腾 50

  208 张近东 50

  232 王健林 46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