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稻葵:起征点上调因地制宜 存准率仍有上调空间

2011年03月11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应由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收入水平、生活成本来差异化制定。

  他还表示,由于中国市场整体供大于求,今年全年CPI涨幅应该可以控制在5%以内。此外,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而且央行在实际操作层面不存在限制。

  就个税改革,李稻葵认为,首先,由于各地的生活水平、生活成本等差距非常大,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能“一刀切”。其次,要扩大个人所得税所覆盖的征收税基,即变为资本所得加上劳动收入。李稻葵说:“如果你这一年的损失大于收入,那你可以拿出一部分的损失,分摊到若干年去抵冲你的税基,这是国际上标准做法。”第三,要考虑家庭的实际负担。李稻葵说:“比如夫妇两个人工作,你给他选择,既可以分开报,也可以捆在一块儿报。如果捆在一块儿报的话,你可以把你的孩子或者老人算在一块儿;如果分开报的话,你算一方,这是标准做法。”第四,建议大幅度降低税率。李稻葵认为,以15%至20%左右的税率去征收,“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等到老百姓感到社会福利多了以后,再稍微提高一点点税率就可以了。”

  李稻葵表示,近期通胀加剧的主因是原材料进口成本和工资水平增长。他说:“如果农业生产不出现大问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得不是太高,今年全年CPI或许能控制在5%以内。”

  此外,李稻葵认为,虽然2010年的股市表现不太理想,但并不是由于融资过快造成的,而是因为市场对政策的走势“看得不明朗,看得不清楚”。他指出,中国股市按价格水平来看是很低,而企业的盈利水平很高。“不用太担心市场的流动性,我们缺的是好公司。” (陈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