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蔡昉:稳推收入分配改革 消费是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1年03月11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不是必然的,这取决于在经济层面,中国能否成功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社会层面,能不能增强社会和谐,保持政治社会稳定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首次作为独立章节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意味着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近日,记者专访了曾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收入差距较大

  记者: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现状究竟怎样?

  蔡昉:可以肯定的是,当前我国的收入差距确实比较大。包括城市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农村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还包括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而且研究表明,城乡收入差距在整体收入差距中的占比最大,对基尼系数的贡献达到40%至60%。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思路,即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关键就在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乡统筹。

  多因素拉大差距

  记者:产生这些收入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蔡昉:原因比较多,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逐渐过渡到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下,每个人的人力资本不尽相同,因而把握机会的能力也不相同,所以产生了收入差距。总体来看,教育回报率是不断提高的,不同教育水平、不同素质的人的收入也有高有低。

  但是,劳动者就业机会尚未实现均等,因此也产生不合理的收入差距。此外,也存在一些企业依靠特殊的垄断地位获得过高收入的问题。

  消费是经济增长引擎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危害性?

  蔡昉: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是从经济角度看,“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把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为依靠消费拉动。由于中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比较高,所以要重点增加这部分群体的收入,满足他们还未满足的消费需求。

  中国一定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因为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不是必然的,这取决于在经济层面,中国能否成功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社会层面,能不能增强社会和谐,保持政治社会稳定。

  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记者:您认为中国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应在哪些方面着力?

  蔡昉:“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已经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解决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首先要打破进入和退出的壁垒,创造企业充分竞争环境。  其次,从企业层面来讲,劳动报酬的增长应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保持同步。另外,要消除阻碍农民工变为市民的户籍、社保等障碍;保持就业的持续扩大,尤其着力解决大学毕业生技能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以及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雷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