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永好两会称应拿5000亿补农民 提升务农积极性

2011年03月14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如果国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他们务农的积极性,也可以保证粮食和肉蛋奶的供应,一举三得。”这是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达的观点。而对于补贴金额数目,刘永好表示,这一数字应达到“5000亿”。

  3月13日,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在闭幕之前,刘永好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的采访,就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积极性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永好表示,我国连续七年粮食大丰收,每年总产量达到1万亿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要得到更大的产量就有相当的难度。他表示,粮食增产要看自然环境,也要看农民的积极性。自然环境难以改变,但国家可以在农业基础设施上加强建设,也可以制定更好的政策来激励农民创造更多的价值。

  对于如何激励农民务农积极性,刘永好表示,一方面,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城市化速度加快,很多农民选择进城务工,导致一些土地无人耕种。他表示,如果每年每斤粮食的平均收购价按一元计算,那么每年粮食的总价值就是一万亿元。如果给所有的种粮农民以较高的补贴,例如把粮食收购价格提升30%,收购价从1元提高到1.3元,国家将为此多付出3000亿元,同时再在肉蛋奶等方面再补贴2000亿元,加在一起就是5000亿元。他认为“5000亿元对于国家是能够承受的”。

  刘永好认为,这5000亿元的补贴不要经过任何中间环节,而应直接补贴给农民。产多少粮食,产多少肉蛋奶,都直接按斤补贴。他表示,这种经济手段的补贴会像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他们务农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保证粮食和肉蛋奶的极大丰富,保证社会安定,满足人民需求,而这样反过来对城市的消费水平也会带来明显的拉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