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电名企领黄牌 山寨维修“欺上瞒下”

2011年03月15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家电方便,但不少消费者却遭遇了家电售后维修的烦恼。日前,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公布了家电企业执行服务政策情况调查结果,“混淆包修和保修”等6类违法违规行为被曝光。美菱、神舟电脑、万利达等企业被黄牌警告。

  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介绍,家电维修业中存在的6类违法行为具体包括:混淆或有意混淆“包修”和“保修”;企业虚假、夸大、不兑现服务承诺,冒用协会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平板电视机企业没有明示“包修”期限,“包修”的主要部件名称含混不清;企业倒闭或停产后,不能履行“包修”和服务承诺的责任;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在落实家电下乡售后服务政策要求时,有虚假、欺骗行为;企业不遵守国家“三包规定”,不公示维修网点和收费价格。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众多“山寨”家电维修点充斥市场,有的在网站上“克隆”正牌家电品牌网页,有的把家电企业作废但未销号的售后维修热线进行二次使用……对此,家电专家提醒消费者,维修家电一定要走正规渠道。

  昨日,记者在一家家电维修网站上看到,其可以进行松下、索尼、海尔等多个品牌的家电维修、保养,该网站上还详尽罗列了所有家电品牌的维修价码。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山寨客服维修”侵犯了相关品牌的名誉,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经济损失,但是由于很多维修点都没有进行工商注册,而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让工商等管理部门在实际执行中很难对其进行查处、惩罚。

  据了解,目前,家电维修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主要有:“小题大做”,利用消费者不懂产品的构造与原理,维修师将小成本的维修说成大故障,并换掉主要配件,借机牟利;“偷梁换柱”,维修师在维修时把原本质量很好、并未损坏的零件换下来,继而换上旧电器上拆下来的低成本零件;三在家电上“预留故障”,使得原本可以一次性修好的产品需要经过多次维修。此外,部分家电维修点还收取一些所谓的“上门费”、“开机费”等并未明文规定的费用。(《国际金融报》记者潘洁 胡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