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962年3月15日肯尼迪首次提出消费者四项权利

2011年03月15日 11: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今天是3月15号,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面,你会发现平时气焰嚣张,爱理不理的饭店老板,如今确是和和气气,让你真正的体会到“上帝”的尊贵待遇;你也会觉察到,那些平日里求爷爷告奶奶,经过一整天才能办下来的手续,如今竟然可以在半个小时内就办妥。

  从1987年开始算起,这样的日子,中国的消费者已经过了有23年。而对于国际消费者来说,他们比我们还早4年就过起了“消费者权益日”。

  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起源于欧洲,兴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二战后,各国消费者组织便应运而生,并迅速扩展到发展中国家。

  1960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和荷兰这5个国家的消费者发起成立了独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无政治倾向的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总部设在海牙,后来这个组织搬迁到英国的伦敦。经过发展,全世界共有9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消费者组织加入了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

  1962年的3月15日,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发表了《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

  肯尼迪提出的这四项权利,以后逐渐为世界各国消费者组织所公认,并作为最基本的工作目标。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