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强震引发全球经济“余震” 波及广强度有限

2011年03月1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5日,日本9.0级大地震和海啸过去后。日本岩手县的一个小镇变成了一片瓦砾,人们在这片地区搜索被困人员和能够使用的物品。  


 

    日本9级大地震的灾情继续扩大。宫城县警方13日晚判断,这次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肯定会导致上万人死亡”。东京股市14日开市暴跌,日本中央银行目前已向市场紧急注入7万亿日元。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3月11日,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地区发生约里氏9.0级特大地震,随即引发海啸。强震之后,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将受到何种影响的猜测。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分析文章显示,此次日本地震将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全球电子制造业、国际金融市场等领域,但强度和持续性仍然有限。

  经济“余震”影响一:波及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 但强度不大

  此次地震,多家掌握核心元器件生产技术的日系电子厂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这也将伤及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例如,生产苹果公司iPhone和iPad2最核心存储部件NAND的主要厂商三星和东芝,在此次地震中均遭受了重大的损失。

  由于日本地震震中距离日本半导体厂商集中地宫城县、岩手县较近,知情人士表示包括东芝、富士通在内的多家半导体厂商可能受到影响。此外,由于日本还是全球液晶面板原材料及设备的主要聚集地,液晶面板的产能和短期供求也可能受连带影响。

  近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只有两家工厂受到了地震冲击,出现了天花板坠落和办公室受损的情况,不过建筑物并没有倒塌。由于受到停电的影响,这两家工厂的一部分产品线和设备目前暂时停工。此外,索尼、松下、尼康等众多电子制造业巨头均有在宫城县设厂,地震之后关厂停产的消息不断传来。

  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仍比较乐观,认为日本电子厂商在地震中的损失对全球电子制造业的影响有限。首先,像索尼这样的大厂商其工厂遍布全球各地,一个工厂的停产并不会对全球产品的供应造成致命性打击;其次,震后日本受灾公司都在积极的恢复运营,即使出现供应短缺的现象也应该只是暂时性的,强度不大且没有长远的影响。

  经济“余震”影响二:国际金融市场广受波及 持续性有限

  亚欧股市全线下跌 美股反应平淡

  3月11日地震当天,全球股市反应明显。包括沪市A股在内的全球多个市场均有明显下跌。日本日经股指当日快速下跌,收盘时大跌1.72%。亚太地区其他主要股市也也随之全线下跌,其中中国A股尾盘跳水,上证综指下跌0.79%。

  然而,美国股市上周五对日本地震的反应却比较平淡,国际投资者对于日本地震的悲观在几个小时之后转为对日本灾后重建的乐观。

  美国亚当麦什交易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托德•霍维茨认为:“地震不会造成市场恐慌,因为这只是自然现象,造成的损失会被修复。”截至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高,但大部分日本上市公司股价下跌。

  但据最新美股数据显示,受累于日本发生毁灭性地震,美国股市周一(3月14日)收跌,但除核电板块个股外,日本地震对股市的整体影响预计将较为短暂。

  国际油价暂跌 难抑反弹

  地震后,大宗商品市场中反应最为强烈的是原油。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投资者担心,地震将导致日本原油需求减少。受此影响,纽约市场油价11日开盘后一路下泻,盘中最低在每桶99美元附近徘徊,跌幅接近4%。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日本地震将推动油价下跌,但不会持久。他认为,按照以往经验,国际范围内发生巨大自然灾害后,油价最初反应是下跌,但短期后就会反弹,因为重建过程将增加原油需求,从而推动油价上涨。

  日元灾后重生表现强劲 美国债受冷落

  外汇市场上日元则表现强劲。因为日本灾后重建过程将令国际市场上大量日元回流国内,日元需求大增,导致日元汇率出现反弹。11日当天,日元对美元和瑞士法郎汇率分别上涨约1.5%和1%。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日本政府和企业大量回收日元,日元未来行情虽会有所波动,但总体将维持涨势。

  美国国债受到冷落。当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前一交易日的3.37%升至3.40%。原因除了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外,还在于市场担心日本受地震影响将减少对美国国债的需求。目前,日本是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灾后需要大量重建资金,因此可能没有能力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经济“余震”影响三:日核电消费收缩 或引全球能源结构洗牌

  在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后的第三天,日本核电厂又发生了连续性的核能泄漏事故,也引发对核能安全和使用问题的思考。

  “有关核能安全的隐患早就已开始讨论。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发生后,早已被舆论平息的这个问题将不得不继续放大。”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尤其是欧洲地区,在反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20多年后,原本稍稍“放松”的核能政策将不得不再次收紧。

  面对民众对核能的怀疑和抵触,各国能源研究和分析认识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此次地震能否变成全球能源结构重新洗牌的一个有力契机?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短期内,世界将重新审视能源消费结构及清洁能源比重。但长期看,核能几乎是各国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他说,一方面,全球气候大会世界各国都信誓旦旦地达成了节能减排目标,传统石化能源一旦全部回归,将打乱自身的节奏;另一方面,似乎风能、太阳能乃至潮汐能都是核能很好的替代者,但实际情况是,这些能源既没有核能来得这么“给力”,又在成本上耗费很多,技术也不成熟。所以,发展核能仍是全球经济的大势所趋,且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不会有根本性改变。

  经济“余震”影响四:国际保险业感受最大余震 影响深远

  地震过后,全球保险商表现得最为“惊慌失措”。据道琼斯报道,日本地震可能造成350亿美元的投保财产损失,这将使保险行业支付有史以来最大的赔偿,而这个数字尚未包括对震后海啸带来影响的评估。

  目前,国际保险行业和华尔街都在密切关注波士顿的风险顾问公司AIR公司及其同行做出的此次遭难造成的财产损失评估,以估算投保个人的潜在损失。目前尚未有公司披露自身的损失评估情况,但AIR预计的损失规模使人们预期,保险和再保险的成本将会提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连续遭受日本大地震、新西兰地震、澳大利亚洪灾冲击后,全球保险业今年基本可以“忘掉盈利目标”。其中,日本9.0级地震对保险业的影响无疑是最沉重的。

  杰富瑞国际公司分析师预计,日本大地震将对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产生5%左右的影响。该分析师认为,由于保险覆盖率等原因,此次大地震的破坏力将远远大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与此同时,大部分国际分析机构认为,日本大地震的损失足以消耗全球保险业的利润,并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再保险关于自然灾害保险的承保费率。(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