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热议“3·15”:不能花了冤枉钱又受窝囊气

2011年03月16日 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经济参考报》15日报道,有关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产品、保险产品、汽车销售服务、网络购物、食品安全的投诉正在与日俱增,逐渐成为新的投诉热点。这也投射出消费者在投诉时取证难、维权无门等尴尬现状。

  网民认为,关注“3·15”就是以消费的视角关注民生,希望通过舆论的力量督促企业规范经营,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同时,在治理霸王条款和消费者维权方面,有关部门应该介入,不能让消费者吃亏在先,投诉无门在后。

  治理霸王条款不能光靠中消协

  霸王条款是消费者最无可奈何的投诉项目之一。一位腾讯网民投诉说:新买的iPhone手机晚上注册后没有任何上网操作,第二天上午却发现被扣费40多元,问了四位联通客服都无法解释,并且,那位联系这位网民的客服说系统就是准确正常的。这种解释和没解释有什么分别?这样的扣费和抢劫偷窃有什么差别?

  搜狐网友“希望开心点”说,霸王条款的出现是政府监管部门的不得力所致,但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明明是消费者受到不公正待遇,居然不是工商行政部门去解决,而是消费者协会去协商解决,好像消费者也犯错了一样。

  腾讯网民“yanfang”说,作为消费者,有时候投诉无果,真的很无奈,我们维权相当困难,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替老百姓解决一下问题呢?

  应进一步规范银行业务收费

  14日,银监会、央行、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十一类三十四项服务收费。

  有网民称,银行的收费必须合理合规,当前出台的这些政策,将进一步促使银行认真审视自己的成本水平和降低收费的空间,以更加透明的操作方式,让百姓更好地享受银行服务。

  网易网民“善良若若”说,银行是金融企业,它有盈利目标,提供了金融服务肯定要收费,关键是收费水平是否合理,收费过程是否透明,服务水平是否提升。三部委联合出台的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引导了银行合理收费,也提出了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希望这些措施得到真正落实。

  不过,另一位网易网民却指出,这些收费项目都是虚的,都是本来就不收费的项目,应该把年费、异地取款、跨行取款、小额管理费等取消,进一步规范银行的业务收费,使银行收费更合理、更透明!

  网络购物须法律规范

  “3·15”当天,中消协发布网络消费系列警示,网上售卖假冒伪劣商品成维权新难点。一位搜狐网民认为,唯一的问题是,人们越来越搞不懂什么才算假货。消费者说了不算,厂商说了也不算,只有购物网站说了才算。这已经从中国电子商务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了。

  而腾讯网民“晚节不宝”说,相对电视购物而言,网购已经是很安全的了,即使在本地实体店购物,买了假货不见得能退货,更没有“给差评”这个概念。前提是要懂得一点网络安全知识。

  另有网民呼吁,网络购物中的金融支付商应当提供安全、公正、有竞争力的金融服务。同时,针对网络购物这一快速增长的消费行为,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进一步推出相关的法律规范。  (记者 陈伟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