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永好谈西部开发:农企十年内带动区域经济转型

2011年03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3月16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国家未来的农产业将面临巨大的变革。从过去自给为主的小农经济模式,逐步发展成现代的规模化,产业链化的产业模式,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体。这种模式的变革估计会在十年内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谈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时表示。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纲要中提出,要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而2010年9月,国务院提出了有关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产业资本,承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作为西部大开发中最重要的产业链之一,农产业的发展再次备受瞩目。

  “企业是西部大开发中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刘永好说,企业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在西部开发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和带动作用。他提到自己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两会上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国家实行“农业腾飞规划”。刘永好介绍,“农腾计划“的核心思想是这样来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始自农村,邓小平同志让农民有耕种的权利和30年不动摇的土地承包政策。这个政策很简单,很直接,却惠及数以亿计的农民和整个中国经济,到今天这种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作用仍不可低估。刘永好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速度已经大大超过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大量农村的生产者进城变成消费者,农村因而面临着新的格局。对于农业生产者而言,必须生产更多的粮食和肉蛋奶来满足消费需要,但因为农民数量减少,农企业规模化、产业化成为解决农产品供应的最大诉求。

  刘永好说,全国今天有近十万家县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它们带领全国接近40%的农民,向市场提供30%到50%的农产品。刘永好认为,未来农产业将面临巨大的变革,从过去自给为主的小农经济模式,逐步发展成现代的规模化的,产业链式的模式。他说,这种模式的变革估计在十年内发生。刘永好举例说,现在在山东,十万只以上规模的养鸡场提供的鸡占了山东市场的一半以上,这是过去几十上百只散养阶段完全不能比拟的,这就是一种转型。农民把农产业规模做大,做成企业,企业再带动农民,扩大规模,企业、农民和农业合作社三者结合,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体。刘永好认为,这样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格局,这种格局正在农村悄然兴起。他表示,现在是转型期、变革期和机遇期,在这个时候国家及时制定政策,推动转型,将会使农产业在新的格局下得到新的腾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