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岭南写真:粤西酒店“大嫂”走俏 缺工现状持续

2011年03月21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3月20日电 题:粤西酒店“大嫂”走俏 缺工现状持续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尽管在今年春节过后,内地各级官方都在通过各种手段缓解企业的用工荒,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经济尚欠发达的地区,以酒店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缺工现状,目前仍在持续中。

  记者近日来从粤西地区的阳江、茂名等地的酒店行业了解到,虽然春节后的用工荒至今已有所缓解,但受访的酒店方面大多表示,缺工现状仍在持续,在酒店业的运营中,招工将成“常态”。

  记者走访阳江市区各酒店发现,穿梭于厢桌之间的“大嫂”级服务员越来越多,除了酒店的迎宾小姐,在服务员的序列中,年过30的“大嫂”,乃至40岁以上的“大婶”举目可见。在一些中小型的酒店食肆,18至25岁的年轻女性几成“凤毛麟角”。

  阳江市区东风路一家酒店的楼面经理许小姐表示,今年春节过后,市区饮食业的这种现象特别突出,一些酒店的服务“大嫂”、乃至“大婶”,已占服务员比例的五成以上。在各县区的饮食业,这种现状更普遍。

  “这种现象在10年前的酒店饮食业是看不到的。”阳江饮食界人士邓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10年前的姑娘抢着到酒店当服务员,那时候完全是酒店说了算,挑选的余地较大,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服务员,一度成为酒店行业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邓先生称,但如今,随着地方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大卖场、大超市为龙头的商业圈,这几年先后进入粤西地区掘金。受酒店业服务员的工作强度、待遇等因素影响,眼下年轻一些的女性大都往商场、超市里跑了。而酒店要维持正常运作就必须保证足够的服务人手,因此,大嫂大婶只要能干,都将受到酒店的欢迎。

  鉴此,在茂名、阳江两地经营酒店业的黄先生认为“既正常又无奈”。 在黄先生看来,在目前粤西地区的酒店饮食业,“大嫂级别”以上年纪的服务员走俏已成普遍现象。

  黄先生称,随着服务业的迅猛发展,酒店饮食业出现“结构性缺工”,这很正常,这也对酒店饮食业在如何增加吸引力方面狠敲了一记警钟;无奈的是,大嫂大婶都往酒店服务员的行业上挤,在给酒店用工“救火”的同时,也给酒店的现代化、规范化培训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不利于酒店在整体服务质量上的提升。

  黄先生认为,目前这种状况只能维持或逐步缓解。而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发展。只有发展,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才是解决缺工问题的最好战略。除此之外,其他阶段性、短暂性的应对举措,都是纸上谈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