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湘江治理挂"国"字号 重金属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2011年03月21日 10: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湘江,发源于广西,流入洞庭湖后汇入长江,全长817公里。作为湖南人的母亲河,湘江近些年来却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尴尬。屡屡爆发的重金属污染事件,让人忧心忡忡。

  对于湘江流域的治理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国务院日前就批复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

  今天在株洲召开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汇报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这样形容,湘江所受的重金属污染,现在已到“非治不可,刻不容缓的时候”。

  湖南省嘉禾县广发乡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爆发血铅超标事件的金鸡岭村周围曾经开办过铁厂和铅锌厂,在那段日子里,工厂排放的重金属污染物曾令该村的庄稼大量死亡。

  湘江所遭遇的尴尬,可以从几个“特殊”的日子里佐证, 2009年6月15号,湖南爆发娄底双峰铬(四声)污染事件;2009年7月3号,浏阳爆发恶性镉(二声)污染事件;2011年2月24号,湖南嘉禾县出现250名儿童血铅超标。

  除了土地和庄稼,重金属污染对于生态的影响,曾经还波及到湘江的部分河流。

  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郴州36道弯,衡阳水口山都曾经是全国有名的污染大户,工业园污水中的一些化学元素曾常年严重超标。记者2009年在株洲湘江二桥下发现了一个排污口,变废的污水源源不断的进入湘江。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的工厂越来越多,这样的排污口也是越来越密集。工作人员介绍,清水塘工业园,最多时有工厂200家,80年代以前几乎家家都是污水直接排放,不过这两年,许多中小型企业因为直排污水被环保部门关停,污染企业已经大幅度减少。

  昨晚,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贾海峰教授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无论对环境还是人类,重金属污染带来的危害都是巨大的。

  贾海峰:重金属主要来源还是工业,从环境上,我们一般把这种重金属的污染叫做第一类污染物。它进入环境以后,通过土壤或者水环境进入食物链,再进一步进入人体或者进入其他生物,像这种物质我们叫三致物质,它可能会致癌、致畸变、致突变,对人体或者后代都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危害。对其他的,比如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它最后进入以后,主要在环境中累积、累积以后又进入生态系统,进入生态系统不管是人还是其他生物,都会有影响。

  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和系统性的工程,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贾海峰教授表示,在重金属污染物治理的过程中,应该把重点放在源头治理上。

  贾海峰:重金属主要来源于工业,首先要从源头上控制。它也有几层含义,第一层通过清洁生产的工艺,从工艺上减少重金属物质的排放,增加它的循环、保护,让它在产出以后再进行回用。如果它还会产生,不像传统的有机污染物,它可以在环境中降解。所以不能让它直接进入污水厂,或者进入土壤,需要在工厂出来以后,有单独的处理工艺,我们一般叫预处理工艺。现在也有人研究通过生物降解,但最主要是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把它控制住,减少它排放到环境里。

  此外,贾海峰教授还表示,除了预防新的污染物的产生,对于已经形成的旧污染的治理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贾海峰:如果已经进入到环境里,我们对这种污染场地要有修复的工作,受污染的水体也会有一些修复的技术,通过一些生物去吸收它,吸附它,把它固定在某一个环节,不让它在生物链中在进一步传播,对它进入河道进入水环境之前,有一个针对性的处理单元。不同的金属性质不太一样,所以要对它进行特殊处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前往湘潭和株洲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而这两个地区正是国务院批复的重点治理区域。解振华表示,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将全力以赴支持,把湘江流域的重金属问题治理好。

  谢振华:下决心把湘江流域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了,通过我们的努力,逐步的解决,尽快的解决。在这点上,除了地方政府、党委的重视,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也会全力以赴支持这个流域的治理工作。

  今年的两会,在北京驻地举行的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表示,将湘江打造成为东方的莱茵河,正是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的目标。(编辑高潇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