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部分光伏企业利润不足5% 光伏业须高度预警

2011年03月21日 15:0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全球光伏产业需求减速,产能过剩之忧喧嚣不止。但更令人担心的是,国内光伏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微薄,这难免令人猜测,光伏行业会否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翻版,成为受低利润所困的下一个产业链悲剧。

  部分光伏企业利润不足5%

  2010年,中国77家钢企利润不及澳大利亚两大矿商盈利的一半,钢铁行业的前车之鉴值得中国光伏产业反思。2011年伊始,中国光伏产业在“产能过剩”的指责声中蹒跚起步,根据记者对国内几家大型光伏企业的了解,虽然新年以来出口订单满满,但利润却越来越薄。

  江苏某中型光伏企业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不说,海内外市场光伏电池组件价格持续下行,近来企业利润下滑非常严重,已经不足5%。

  “近来利润确实有所下降,”无锡尚德集团总裁助理刘志波对记者表示,“不过,光伏作为新兴产业,利润有所浮动也是正常的,尤其是现在全球光伏能源的利用率仍旧很低,而光伏能源的发展壮大又是大势所趋,所以企业对未来还是保持乐观态度。”

  面对日益微薄的利润,人们不免对行业前景感到担忧。但在中国机电商会机械行业一部主任孙广斌看来,产能过剩的情况的确存在。“一方面,新的一年,中国光伏企业的产能大于2010年;另一方面,欧美国家需求量的增长幅度也不像去年那么强劲,全球市场陷入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孙广斌对记者说,“虽然企业短期内利润会下降,但长期来看,全球光伏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发展会越来越强劲,企业的利润虽然很难再回到前些年的高度,但也会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合理的水平。”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前几年光伏产品在欧美国家热销,高利润带动国内很多企业着手参与其中,导致近两年行业内出现了产能过剩的趋势。近年企业利润虽然有所下滑,但还远远不及钢铁企业形势严峻。

  低利润倒逼企业延伸产业链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光伏企业正在低利润的泥沼中挣扎。为在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已率先革新技术,尚德、天合等已经尝试建设“垂直产业链”模式,进入硅切片、电站开发等新领域,以降低成本,获取更大利润空间。

  “目前的低利润肯定会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但这也会对企业自身发展进步起到推进作用。除此以外,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完善企业文化、发展品牌,也是光伏企业未来的解困之道。”刘志波说。

  孙广斌则认为,目前,一些大型光伏企业产业链已经很完整,随着企业技术的提高和进步,我国光伏行业仍然有发展空间。而光伏能源的发展是对全世界百姓有益的事情,未来全球光伏产品的使用率必然会提高,所以国际市场前景依然是光明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