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民营企业加强对农民工职业培训可获"双赢"

2011年03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近日,刚参加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盼盼安居门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召善透露,盼盼招收的员工70%都是农民,盼盼把职业培训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培训,农民工技能和收入均有提高,企业也获得了稳定的高素质劳动力。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认为,“盼盼模式”可以理解成为内地企业对就近就业的农民加强职业培训的双赢模式。

  盼盼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发展步伐加快,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公司积极吸收农民工就业,生产一线吸收达3500人以上,营销方面在全国设经销处2600个左右,吸收达10000多人。目前,企业员工总数已达15000多人,70%都是农民,其中当地农民占50%以上。据统计,盼盼公司所在地——辽宁省大石桥市水源镇每两户就有一个人是盼盼员工。

  盼盼公司十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盼盼公司对员工的培训主要分为岗前培训和岗上培训两种。岗前培训是每个员工上岗前必须参加的,主要是普及一些安全常识等,持续约一周时间。另外,一些特殊工种如焊工还要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由公司委托培训机构进行,时间不定,什么时候合格什么时候上岗。

  岗上培训采取公司和大专院校合作的模式,建立了专门的职工学校,对员工进行为期三到四年的系统与正规教育。申请岗上培训需要高中或中专学历,年龄不限。培训完成后,主要进入公司的管理部门工作。目前与盼盼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大专院校有鞍山科技大学(前身为鞍山钢铁学院)和营口职业技术学院等。

  岗前培训和岗上培训的费用均由盼盼公司承担。

  盼盼公司不仅定期对员工进行生产技术、产品营销方面的培训,还积极向员工推广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次技能或思想政治培训。几年来,仅用于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的投入近50万元。很多农民掌握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自己也办起了企业。在盼盼的带动下,当地的第二三产业得到良好发展,产业结构得以调整与优化。

  盼盼公司三分厂厂长蒋振永在盼盼工作已有13个年头,他在29岁时就当上了三分厂的厂长。他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盼盼的培养,高中学历的自己这么早就能承担一方重任,真是要感恩盼盼公司。自己进入盼盼工作之后,接受过很多次职业培训,有“鞍山前沿企业文化”培训和辽宁党校大专班函授课程培训等,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执行力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都获得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素质得以提高的盼盼员工们,年工资总额达45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可达15000元。大部分员工家庭因此成为“小康之家”。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说,农民工大部分没有接受过系统和正规的培训,盼盼加强对他们的职业培训,是用“造血式扶贫”替代“输血式扶贫”的一个重要措施,让扶贫帮困落到实处,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件双赢的事,“盼盼模式”可以理解成为内地企业对就近就业的农民加强职业培训的双赢模式。

  企业员工职业培训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它能够为企业自身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使工作效率提高,成本相应降低,员工能力和收入得以提高,也提高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但是我国民营企业的员工培训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培训体系还不完善不成熟,并且在操作中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导致了许多问题的产生。

  另外,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发生用工荒,折射出农民工的结构和需求发生了变化。目前,我国农民工有2.3亿至2.4亿人,其中“80后”占一半左右,“90后”有4000多万人。这些拖着拉杆箱的新生代农民工,跟当初扛着蛇皮袋进城的农民工不一样,他们学历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出大力、流大汗”的体力打拼,更愿意以技能淘金。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