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酝酿退出宽松政策 全球走出危机?

2011年03月29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酝酿退出宽松政策 全球走出危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领航者,而美联储又是美国经济的掌舵人,因此,对于美联储发出的声音,全球都要竖起耳朵听。日前,美联储官员表示,美联储将在不远的未来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并退出此前实施的大规模宽松政策。这是自2008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量化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首次放风称要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官员表示,之所以要收紧货币政策,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利好消息不仅仅来自美国,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也让人鼓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有观察人士认为,美国退出宽松政策可以看作是全球走出金融危机的一个标志。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现在就断言全球经济已经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还为时尚早。日本地震、利比亚军事冲突及欧债危机的继续蔓延,加上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都使得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众多变数。

  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上周五,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表示,美联储将在不远的未来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加息),并退出此前实施的大规模宽松政策。普罗索指出,美国经济自2010年夏季以来已经获得了显著的强度和动能,且似乎正在更加稳固的基础上前行。市场人士指出,从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及近期GDP数据和就业数据来看,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直到6月份,且开始QE3的可能性将极小。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一直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来拯救处于困境中的美国经济。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疗伤”,虽然美国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仍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从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以及美国政府推出的几项经济政策看,美国经济复苏正在走强。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10年第四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之前公布的按季增长2.8%,调高至3.1%,较第三季增长率高0.5个百分点。美国商务部月初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受益于初级金属、电脑、电器设备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上升,今年1月份美国工厂订货环比增长超过3%,显示出美国制造业延续了复苏态势。制造业回暖是美国此轮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此外,非农就业人口、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等核心数据自去年夏天以来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这些都反映了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现实。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初表示,美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强劲,并显示出越发令人乐观的发展态势。“我们能从钱包里的钱感觉到经济正变得越来越强劲;你能够感觉到乐观情绪在升温,至少在短期是这样。”

  欧洲主要经济体增长强劲

  尽管欧债危机的阴云还没有散去,但欧洲主要经济体如德国、法国、英国的复苏势头相比美国也毫不逊色。

  在欧洲主要经济体中,领头羊德国的表现最为出色。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度增长3.6%,这是德国近20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这主要是由于国外需求促进德国出口繁荣,其国内就业和消费支出均有所改善。德国财政部长在今年3月份的月度报告中称,目前的相关数据表明2011年德国的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期2011年德国经济将增长2.3%,德政府对经济发展非常乐观。德国联邦劳工局的研究机构IAB3月22日表示,德国经济复苏应能令今年就业达到新的纪录高位,使更多人比预期更早地回到工作岗位上。

  法国经济2008年第二季度起连续四个季度下滑,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2010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2%,第二季度增长0.6%。去年全年的增速为1.5%。受去年经济复苏鼓舞,法国中央银行本月初预测,2011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预计将增长0.8%,将成为2009年春季经济复苏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速。

  相对于德、法两国,英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似乎要弱一些。英国经济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复苏,但在连续增长4个季度后,在去年第四季度又出现负增长,显示英国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不过,3月24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经济复苏虽非突飞猛进,但持续且稳定。奥斯本还援引了最近欧盟的一个预测,称英国增长实际上强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欧洲的整体平均水平。奥斯本预测,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1.7%,2012年的经济增速约为2.5%。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还在蔓延,加上利比亚战争对欧洲经济带来相当的冲击,但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是乐观地指出,欧洲经济前景好于一年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