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将首推临时资本控制书 对新兴经济体很温和

2011年03月30日 11: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29日准备正式对国际现金流的使用进行控制,正列出框架,此举尚属首次。此计划旨在让各国政府在升值货币、调整利率和预算紧缩等一系列政府调控受挫之后可以考虑包括调整税率和海外投资在内的资本控制手段。

  IMF的执行理事卡恩上周在其博客中写道:“在一些情况下,资本控制是有用的,但应该被基本政策调整取代。”

  该意见书对于IMF来说是个敏感材料,因为该机构传统上是提倡对投资流敞开市场的,任何IMF支持施加资本控制措施的言论都会被认为是颠覆了IMF坚持的立场。

  IMF希望能够提供一个首选的不歧视国外投资的可替代方案。这些限制,如增加对房地产投资的抵押,可应用于来自国内外的投资。此外,IMF正建议对现金流、管理政策以及可能的经济政策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等实施更严格的监控。预计本周初,IMF将发布带有参数的意见书。据消息人士透露,IMF的意见书中可能提到,一些国家在使用了令货币升值、调整主要利率及收紧预算的政策之后,可以使用对国外投资征税这样的资本控制手段。

  许多新兴国家对此报告很感兴趣。随着新兴市场迅速崛起,发达国家经济依然停滞,致使大量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例如巴西,一直希望IMF能够对其资本流动进行控制,以限制热钱涌入。

  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家兼IMF资深中国问题专家Eswar Prasad认为,IMF的文件对资本控制的作用闪烁其词,这个问题是有很大争议的。“初期的版本传递出含混不清的信息,也反映出IMF内部关系紧张。”

  消息人士也指出,意见书将比一些新兴经济体希望看到的更为温和。比如,巴西已经要求IMF支持其国家限制一些投机性国外投资的资本控制措施。

  IMF意见书很可能作为20国集团领导下月在华盛顿举行金融会议的蓝图。(《国际金融报》 记者郭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