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南京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SDR问题遭热议

2011年04月01日 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在G20货币问题研讨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国际社会应专注于国际货币体系的长期改革,而非短期的修补。他还指出,尽管储备货币发行国短期内可从廉价债务融资中获益,但由于这可能导致对经济监管的警惕性下降,因此从中、长期来看,这可能不会给这些国家带来益处。而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过大,但调整是需要时间的。

  另外,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问题是这次研讨会上热议的话题。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支持改变SDR一篮子货币的构成,但要加入SDR的国家必须具备弹性汇率政策、独立的央行并允许资本自由流动。G20集团成员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官发表对人民币纳入SDR看法时,也都提到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而作为国际性储备货币,目前SDR篮子里的货币都是可以自由兑换的。

  对此,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驳斥说,以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人民币本来就该纳入SDR,与是否可自由兑换无关。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远超SDR。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也表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不应该成为人民币进入SDR讨价还价的条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