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愚人节知名财经周刊清盘 网媒时代下一个是谁?

2011年04月01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愚人节知名财经周刊清盘 网媒时代下一个是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财经频道 杨威) “是的,这不是愚人节忽悠,作为一份商业新闻杂志,《商务周刊》走到了尽头。”作为中国老牌知名财经周刊的主编,高昱在4月1日“愚人节”发布这样的消息,除了些许自嘲意味,更多的或是对网媒时代下传统媒体生存艰难的无奈。

  “朋友们打电话来问,我实在不想像祥林嫂一样重复,那就在微博上发布下:是的,这不是愚人节忽悠,作为一份商业新闻杂志,《商务周刊》走到了尽头。我们获知,《商务周刊》4月5日一期杂志出版后即告休刊,清盘后刊号转给一所大学,改刊为纯学术期刊。这颗子弹飞了11年,终于飞不起来了。感谢大家。” 4月1日,众所周知的愚人节这天,《商务周刊》杂志主编高昱在其新浪加“V”的微博上发布了上述消息。

  《商务周刊》创刊于2000年,由厦门经济研究所主办。《商务周刊》曾被称为中国第一本新闻性商业周刊,定位为关注商业时代进程中正在发生的一切社会变革,探讨人和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商业关系,倡导建设性的商业精神、全球视野和价值观,力求成为中国正在发展壮大的商务人士的共同读本。

  纵观国外一些知名的传统媒体,尽管各有各的原因遭遇停刊或关闭,但来自互联网媒体的冲击是这些因素中的“共性”。

  2011年3月,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决定将旗下两本畅销杂志停刊,并削减英国发行量最大杂志《Sky Magazine》的发行量。一位天空公司的发言人称:“我们做出变革以便能更好的将精力集中于数字化的与客户交流。作为数字交流和娱乐的核心,在线媒体愈来愈注重于提供更加直接更有吸引力和交互方式。”

  2009年年末,《华盛顿邮报》关闭其在芝加哥、洛杉矶、纽约等地的新闻机构。这个消息是《华盛顿邮报》通知其网站雇员被解雇时透露的。报道中称,像其他美国报纸一样,随着网络新闻的兴起,《华盛顿邮报》的广告收入急剧下降,发行量也在大幅下降。

  再往前看,2009年12月,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报业集团申请破产保护。该集团旗下目前拥有《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等10家报纸和23家电视台,是美国年收益第二、总发行量第三的报业集团,创立至今已161年。

  国内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此事:美国论坛报业集团的倒闭是必然的,因为媒体的收入来源在分化,订阅、广告等两块收入都因为网络的出现而发生着改变。

  “因为网络的出现”,简单的几个字,凸显出传统媒体所面临的困境。众所周知,杂志是一项昂贵的业务,需要在制作、印刷、发行上花费资金,成本只会逐年增加。中国广播网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传统媒体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由于互联网对其广告收入等带来的巨大冲击,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同时冲击了新闻的产生、发布机制。也就是说,过去,阅读专业新闻资讯只能通过专业媒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或小团体成为这些内容的提供者和发布者,而很多社交类网站成为内容的传播渠道。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