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分析:G20南京会议为何要拿SDR"说事"?

2011年04月02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法国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提供会议服务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非正式和学术性研讨会于近日在南京召开,针对会上欧美对人民币纳入SDR种种意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汇率改革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要渐进推进,量力而行。中国当前需要做的还是要结合中国发展阶段的内在条件来加快结构调整。

  孙立坚表示,欧洲是美国引发金融危机的重灾国,法国总统又是今年G20的轮值主席,现在他们有强烈的愿望去改变以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因为今天国际贸易结算中的6成货币单位是以美元来结算,全球储备资产也有6成是以美元资产构成的。美元的强势让脆弱的欧元体制喘不过气来。目前的现状是,中国作为世界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也是美国机构发行固定收益证券的主要买家之一。所以,我们的存量资产随时会受到美国利益至上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财政部救市计划的深度影响,争取货币的主导权在危机之后变得更加鲜明起来。

  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霸权地位和国际经济事务决策上的“一票否决权”,它需要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中国的财力支持和抑制中国竞争力在世界舞台上的渗透。美国积极争取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提升地位(实际上让中国负起大国责任!)的同时,强烈要求中国放弃以汇率和其他“金融”要素市场的价格及其相关“缺乏竞争力的要素市场”的“保护手段”,以此削弱中国产业对外的价格竞争力。

  孙立坚分析说,以SDR作为这场利益较量的切入点比较直观,比起其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又相对能够达成一定的共识(可能事后结果并非如此)。即使对最敏感的美国,也觉得SDR的体制改革比起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对美国造成的负面影响还是有限的、可控的。欧美对中国在SDR份额上的提高似乎达成了共识,但是也同时对中国提出了苛刻的条件: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和资本帐户开放的要求。虽然SDR体制在历史上曾经每有这样的严格要求,但是今天SDR的变革似乎在引导它成为一种新的“世界货币”——它除了要发挥“储备资产”功能外,还要求作为“一般等价物”所需要的“记账功能”(自由变化的定价功能)和促进全球贸易与投资的“结算功能”,否则,仅仅SDR仅仅是“储备资产”功能,那么就没有必要向中国设定进场的先决条件,但现在欧美决策层却要求中国人民币“不要拖SDR的后腿”。这如果不是在“混淆概念”,那就是“别有用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