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月PMI为53.4% 投资是否过热引争议

2011年04月02日 1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日)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54%,但结束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表明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加快。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就是PMI,由5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PMI分别是新订单指数,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

  统计数据显示,不但3月份的PMI数据上升为53.4%,并且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也全面提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认为,3月份的PMI在连续三个月的轻微回落后,有所上升,可以打消大家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

  王远鸿:大家可能更关心,因为春节一二月份显示工业相对保持一个平稳增长,但需求,社会上零售额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间接反映出了大家担心经济增长速度会不会进一步下降,尤其工业,那么通过PMI,工业总体上会保持一个平稳,略微有反弹的态势。

  在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5.2%,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王远鸿说:

  王远鸿:订单指数这个很有意义,可以看到企业的新订单比上月回升,因为订单代表未来的需求,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得到了一定的强化。

  五个分类指数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最高,达到68.3%,位于较高运行空间。调查显示,超过94%的调查企业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与上月相比有所上涨或持平,表明制造业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呈快速上涨态势,通胀压力仍在继续加大。企业反映,在价格传导机制作用下,上游行业的价格上涨压力向下游行业传导,造成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从行业情况看,本月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继续位于80%以上的高位区间。

  (记者周晋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