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双汇“万岁”是一场憋足的危机公关秀

2011年04月02日 14:2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集团董事长万隆再次向消费者致歉,并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据悉,参加者包括投资代表、全国50多位媒体记者、双汇中高层、各地经销商、销售代表以及漯河市当地的工商、卫生、畜牧相关单位的主管负责人。万隆讲完话之后,双汇员工和经销商纷纷表态支持双汇,其中最为火爆的插曲是辽宁营口的经销商高呼了4声“万总万岁!双汇万岁!”(4月1日《新京报》) “瘦肉精”事件把“双汇”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双汇”采取了一些亡羊补牢的措施。消费者也不希望看到民族品牌双汇与三鹿一样倒掉。但是双汇“瘦肉精”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成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的又一公共事件。不仅万隆声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市场也充满恐慌。不少人已经到了谈“瘦肉精”色变的地步。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安全、公信问题都受到了质疑。双汇拿出诚意化解市场危机,保障公众食品消费安全,重树市场信心,无疑十分重要。

  双汇集团召开万人职工大会,投资代表、全国50多位媒体记者、双汇中高层、各地经销商、销售代表以及漯河市当地的工商、卫生、畜牧单位负责人与会。万隆向消费者道歉,请经销商造势,表达了双汇集团的危机公关意识。从理论上讲,双汇召开万人大会道歉、造势,有利于重树企业形象,走出因“瘦肉精”事件造成的运营困境。但是万隆自曝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经销商高呼“万总万岁!双汇万岁!让人感觉双汇的道歉更像一场危机公关秀,缺乏诚意。 损失121亿对双汇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但是双汇不能一味强调自己的损失,而要反思自身给消费者与食品行业带来怎样的损失。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人没了,消费者的健康受损了,如此缺乏道德血液的钱,企业挣得越多越危险越无耻。至于经销商山呼“万岁”更是伤害消费的感情、侮辱消费者的智商。一家拿消费者健康、生命权利当儿戏的问题企业还好意思领受“万岁”的殊荣?如果双汇不拿出诚意改错,不对经营理念、管理机制刮骨疗毒,再多经销商起哄山呼“万岁”,也逃不脱被淘汰出局、“死得更快”的命运。

  而且从双汇“瘦肉精”事件的发展态势来看,双汇方面的诚意明显不够。比如,双汇曾一脸无辜地把“瘦肉精”的责任推给猪农,说自己“代人受过”。但是不久就有知情人爆料:双汇要求瘦肉率70%,达不到瘦肉率不收。而猪的正常瘦肉率只有30%到40%,这不是逼着猪农使用“瘦肉精”害人吗?即便双汇未给瘦肉率下硬指标,是猪农“自作主张”提高瘦肉率,如果双汇方面严格把关,真正做到了“十八道检验,十八道放心”,瘦肉精火腿肠何以泛滥成灾?双汇不回答这些关键问题,自作聪明请经销商造势,草率道歉,不说弄巧成拙,又能挽回几分面子?几分信誉? 在我看来,由于瘦肉精事件影响太恶劣,对公众消费信心打击太大,虽说双汇召开万人大会道歉,邀请投资商、经销商、工商部门、卫生部门、畜牧部门宣传造势,颇具眼球效应,但是消费未必买账。你肉麻地山呼双汇“万岁”,我偏偏不买双汇产品,如何?

  其实,要真正化解双汇信任危机,帮助消费者树立食品安全信心,不仅企业的良心道德靠不住,万人大会的视觉冲击效果有限,就是政府出面承诺也作用不大。唯有从源头上下工夫,严格落实制度——从制度上强化、落实,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及时公布检测信息,让制度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才是化解食品安全危机的最佳途径。否则,双汇“万岁”只是一个蹩脚的笑话。(叶祝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