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机构预测3月CPI水平超5% 抑制通胀或下半年见效

2011年04月07日 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再次宣布加息,再加上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尤其是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这会对即将公布的三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带来怎样的影响,很多机构判断,目前CPI可能面临的压力较大。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预计,全年CPI涨幅是4.6%高于预订的4%的目标,他认为这个与国际粮油价格高起,劳动力工资上涨和国内需求旺盛有关。而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介绍,本来按照政策在清明节前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窗口就已经打开,这可能也于3月份物价压力较大有关。另外从历史经验来看,除去翘尾因素,预计2011年3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应该比1、2月份高,而1、2月份已经达到了4.9的增幅,为此也有一些机构认为,3月份物价超过5%已经成为定局,这一点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的肯定。

  牛犁:3月CPI的情况应该是在5.2%左右,因为首先一个就是从环比的角度,一般春节过了以后是要有一定的回落的,过去可能近十年来的一个平均环比是下降0.5%左右,再一个就是3月份的翘尾因素比较高,是这几个月来比较高,大概有3.4%左右,所以说总体上物价应该是在5或者是略高一些这样的一个水平。

  从今年起国家已将遏制通胀列入政策的首要议程,近期的加息就是手段之一。然而由于目前工业品价格正在波及到更广泛的消费品领域,物价上升开始在非食品领域有了更多的表现,这首先已经说明政策在逐渐显现效果,而另一方面由于政策是一个大方向的变化,因而很多专家认为现在还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持续加息的影响将在此后几个月逐步反映出来,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会低一些。

  牛犁:从货币政策本身而言,尽管现在力度也是非常大,而且非常密集地高频的出台这样的一些政策,但是今天的通胀是由于昨天或者前天货币发行较多形成的一个后果,而今天所出台的这些政策至少是要3个月甚至到6个月,也就是说大概半年以后才会真正的对于宏观经济,对于通货膨胀发挥它的抑制性的作用,所以今天调的绝不是说要来通过今天的通胀,只是对于未来可能通胀预期比较强烈,这样的话就是采取一些措施,然后就是等过上一段时间以后,就才起到抑制物价水平的这样一个作用。

  现在很多机构普遍认为今年通胀的峰值可能会接近6%,出现的时机是在二三季度之进,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对全年的通胀水平是保持一个较为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今年全年的CPI将是3.9%左右,不过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预计今年全年的CPI打击是5%,很难控制在政府先前提到的目标至4%以内,李迅雷解释称这些主要是因为导致通胀的因素有很多,有输入因素、有成本推动因素、有货币供应量的因素,还有房地产方面的因素,其中的服务价格的上涨比蔬菜价格都难以控制,这个就导致CPI比较难以控制,从而会使的5月CPI继续上升并在6、7月创出新高,顶点也会是在6%左右。

  (记者张棉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