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郑宇民:读书学习可以改变浙江民企草根基因

2011年04月07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赵小燕)“前30年浙江民营企业发展靠突破自已,后30年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要靠人文智慧。”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今天在“人文浙商、书香民企”演讲会上表示,浙商要改变自己的草根基因,必须不断读书学习。

  在本次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演讲会上,浙江民营企业代表一致选择以“读书”为话题。宁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东认为企业应倡导读书文化,并表示他们公司办有读书品茶沙龙,“读书应‘杂而有章’,但我们鼓励员工多读心理心态方面的书籍,培养其良好的心态,如果像某些公司员工那样对生命都产生了漠视,那哪还有精力去工作。”

  拥有一支年轻团队的浙江盘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则认为,“一到下班时间盘石就什么都没有了,因为员工都回家了。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们鼓励员工读书充电不断充实自己,也是在帮助公司成长。”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仲伟表示,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拘泥于传统产业,发展不足;二是不能与自然界、社会、员工和谐相处,发展不当。“要克服不足、解决不当,民营企业可以在书中寻找破解难题的答案。”

  事实上,浙江民企在书香之路上已经走了许久。从2008年开始,浙江省工商局就计划对浙江全省430万民营企业家进行人文培训,力图建立民营企业传承机制,把学习型的生存方式用于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 此后,浙江工商也多次为浙商搭台“补课”。2010年初,浙江省工商局联合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共同承办了“2010香港•浙江周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高峰论坛”,浙江40位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作为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与香港的知名商贾进行交流,学习资本运作和金融创新。之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还组织千名企业家到港交流学习。

  “‘草根满世界,马上打天下’,这在初始阶段是可以的,而现在则应该是‘书香满企业,人文赢天下’。”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要通过人文来赢得天下,就需要真正地打造学习型、学者型“人文浙商”和“书香民企”,以此来改造浙江民营企业的草根基因。“目的也是为了给浙江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很好的发展和生存的状态和环境”。

  小富靠智,大富靠德。郑宇民认为,企业家应具有价值判断力,对于是非、善恶、美丑的判断,为生命和灵魂寻求一种最终的精神皈依,这其实就是“德”。“‘德’的建立需要阅读的基础,书读得越多越杂,眼光越远,胸怀越宽,思想境界自然也就越高。”他表示,企业家读书,可以让企业获得持久性的竞争优势。“前30年浙江民营企业发展靠突破自已,后30年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要靠人文智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