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印度对非洲贸易7年增长7倍

2011年04月08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7日,印度亚洲新闻社援引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过去3年,由印度发往非洲大陆的货运量年均增长15%至20%。报告认为,货运量稳定增长主要是受印非双边贸易活动增加及印度积极开拓非洲西海岸市场等因素驱动。报告还称,印度对非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与天然气、电信、交通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

  本报记者日前也从印度进出口银行方面获悉,过去7年,印度与非洲的贸易总额增长了7倍。日前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届印度与非洲项目合作会议上,印度商业与工业部部长夏尔马也信心满满地提出,到2015年,印度与非洲的双边贸易总额将由目前的450亿美元增至700亿美元。

  自200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印非项目合作会议一直是印度与众多非洲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由印度工业联合会和印度进出口银行共同举办的会议更是吸引了来自36个非洲国家约650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莫桑比克和索马里等19个非洲国家政府首脑以及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代表。

  会议期间,双方就总价值达183亿美元的204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磋商。印度政府重申了“泛非洲、地区与双边”等印非合作方式,并指出截至目前印方已将对非信贷额度扩大到50多亿美元,同时向非洲国家提供总额超过5亿美元的助学金。

  2008年以来,为了促进合作,印度与非洲部分国家每3年举行一次印度—非洲论坛首脑会议,确定一段时期内双方合作的重点与方向。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成为非洲复兴的紧密伙伴。”在此目标鼓舞下,2008年的首届印非首脑会议在新德里通过了《德里宣言》和《印度—非洲合作框架协议》两个纲领性文件。印度还在会上宣布将为34个最不发达非洲国家提供免除贸易关税的贸易优惠安排,免税范围涵盖印度目前关税项目的94%。

  有分析认为,印度正在凭借历史上与非洲大陆的良好关系,不断加大对非投资金额,加深与非洲各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印度在非洲的整体形象。据统计,1991年印非双边贸易额仅为9.65亿美元,而到2008年已达350亿美元。仅2000年至2007年,印度对非投资金额就增加837%。2009年,对非洲投资已占印度对外投资总额的33%。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杜贝教授认为,“印度的项目更多是以民为本,比如注重发展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或是将经济专业知识传授给非洲国家”。作为回报,印度希望获得资源与市场,以满足印度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能源与发展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印度是要将非洲建成它的“战略后院”。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