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蔚华出席“哈佛中国论坛” 促银行转型

2011年04月10日 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波士顿4月9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9日出席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这位一贯妙语如珠的“明星银行家”在当天上午的发言中表情严肃地指出,在过去三十年中支持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传统方式今天已经难以为继,中国银行业的转型事关“生死存亡”。

  正在美国著名常青藤大学哈佛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国主题年度会议。马蔚华在当天上午的主旨发言中表示,尽管中国银行业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令全球侧目,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银行业增长仍然依靠传统模式:过度依赖信贷增长,收入主要依靠利差,成本投入过大,多年来“傍大户”却忽略中小企业需求,这种增长方式现在已经遇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马蔚华说,挑战来自三个方面,包括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和社会需求的变化。随着这些条件发生变化,中国银行业现在赖以为生的获利来源都将改变,因此尽管转型“痛苦而艰难”,但墨守成规绝对没有出路。他将招商银行在短短24年间从一家只有亿元资本金、三间房和二十多名员工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归功于两次转型。马蔚华说,中国商业银行与西方银行的差距,不在产品或者服务,而在“管理”二字,因此作为银行的管理者,应该有能力“比别人早三五年发现新的需求”,从而更新理念,及时转型。

  马蔚华强调了自己对“好银行”的理解:好银行不是风险越低越好,而是在一定风险和收益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点。他认为,中国银行业需要金融创新,但也必须从美国的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既要避免重蹈覆辙,也不能因噎废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