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震重伤日本经济 重建耗资25万亿助推全球通胀

2011年04月12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震重伤日本经济 重建耗资25万亿助推全球通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已整整一个月之际,日本政府对外公布了其重建计划预算:3月11日地震及海啸之后首阶段公共救济与重建工作所需的额外预算可能高达约4万亿日元(合470亿美元),较先前的一些预测高出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4万亿仅仅是首阶段,据日本内阁府初步估计,灾难后的总重建成本将达到25万亿日元之多。经济学家认为,其中,政府必须在未来12个月内找到至少10万亿日元的资金,为部分重建努力提供资金。

  经济学家相信,政府将很容易动用现有的资金,包括应急储备等,来支付初期阶段的额外预算。但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是,这个全球负债率最高的国家要找到剩余几轮重建工作所需的资金估计至少需要6万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甚至还不包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危机可能带来的财务成本。

  此外,日本央行为稳定金融市场和帮助灾区重建,累计推出了总规模120万亿日元的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3·11”地震造成的损失,以及预算庞大的重建成本,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一股新的冲击波。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震后一月内日本央行货币宽松计划涉资120万亿

  日本《朝日新闻》4月10日报道称,日本央行地震后一个月里推出各类货币宽松计划(包括计划但未实施的)已累计达120万亿日元(合1.5万亿美元),这是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计划(QE2)的2.5倍。

  与此同时,近日国际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进入强势上涨周期。其中,国际黄金期货价格4月8日一度摸高至每盎司1476.4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探每桶113.21美元,刷新过去两年多来高点。

  分析人士称,尽管近期美元的疲软走势是此轮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重要原因,但随着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日本灾后需求和实体经济发展无疑也将成为推高商品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3月14日起,日本央行陆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机构注入紧急资金,这是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日本首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紧急融资,且规模要大大超过以往。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日本央行紧急注资规模累计达40万亿日元,而当日显示金融机构账面资金总量的日本银行存款准备金也已超过44万亿日元,刷新2004年3月创造的最高纪录。另据日本央行4月4日披露的数据,该行今年3月份基础货币为112.7432万亿日元(约1.3387万亿美元),同比增16.9%,增幅创过去七年零五个月新高,而总量则创五年零两个月新高。

  此外,日本央行还宣布扩大去年10月份公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由35万亿日元增加至40万亿日元。4月7日,该行还推出1万亿日元的特别贷款计划,用于激励受灾地区银行向当地日企提供贷款资金。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及时且有效地担当着最后贷款人和灾区重建资助者的角色,这为日企灾后建设和生产恢复,以及消费者信心的重拾奠定了一定基础。

  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表示,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资金大多只用于国内,并不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太大影响。相反,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更巨,因商品价格多以美元计价。

  但担忧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