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康师傅回应饮料瘦身:只是换装 不算涨价

2011年04月13日 2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的康师傅每日C饮料瘦身变相涨价行为,康师傅方面今天(13号)做出回应,称早在今年的1月份产品就已经更换包装,与发改委约谈没有直接关系。

  有关“涨价”的字眼这段时间屡屡刺痛消费者敏感的神经。有媒体报道包括康师傅每日C饮料、伊利工厂雪糕在内的饮料和冷饮产品纷纷展开“瘦身”行动,重量比以前轻了,但是价格却丝毫没降。

  记者走访北京崇文门新世界百货超市和乐天玛特超市发现,康师傅每日C系列产品橙汁、红葡萄、水晶葡萄、黑加仑以及红芭乐都已经更换了新包装。换装之后,每瓶容量都已经由原来的500毫升减为450毫升,但售价仍维持原来的每瓶2.5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新包装已经上市两个月了,并非最近才换的装。

  销售人员:这是新换的包装,这是450的了。换了有一段时间,两个月。

  对于饮品减量不减价的换装行动, 有消费者认为这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变相涨价。”

  也有消费者表示,对他以后的购买行为会有一定影响:“我买一般都是随机性的,如果有跟这个一样的别的牌子我就买。”

  也有消费者建议,厂家应该在新包装上对减量做出特别提示。

  康师傅公关负责人李仪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种正常的更换产品包装行为,并非变相涨价。而且每日C饮料早在今年的1月份就已经更换包装,也就是在发改委约谈康师傅之前。

  李仪琳:是我们的产品包装有所调整。

  记者:但是价格并没有降下来,对吗?

  李仪琳:不会去动到价格,我们只是去对产品的内外包装去做一些调整。

  记者:里面的饮料,除去包装的体积,是不是比以前少了?

  李仪琳:对,对,少了。

  记者:之前我看到有发改委约谈康师傅的报道,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一种变相涨价的行为?

  李仪琳:我们是在1月份就出来这个包装调整的,而且我们这个是饮料,跟那个谈的(方便面)是两码事。现在是什么都扯到一起来谈,也不管时间,也不管产品种类。

  对于包括康师傅饮品在内的产品瘦身行为,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这是企业的权利,同时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

  马光远:如果你非不让我涨价的话,我可以把个头做小一点,这也是企业的权利,对企业来讲,无论是价格本身,还是产品本身,它都有权去决定,所以我认为它这样的行为没有什么不适当的地方,我认为很正常。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也认为,康师傅并非垄断生产厂商,即使换装行为是一种变相涨价,也并不涉嫌价格操纵,没有违法违规的地方。

  祝宝良:如果这个企业并没有在市场上占据绝对的垄断主导地位,它涨价人家卖的下去那还是正常的,如果说它垄断了,你当然要去严厉制止这个垄断了,本身并没有说是违反了哪个规定,囤积啊,居奇啊,扰乱市场秩序。 (记者黄耀伟 实习记者王妍荻 饶春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