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起征点挂钩房价”不可行

2011年04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广州日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有微博网友提议“个税起征点与房价挂钩”,引发公众热议。调查显示,接近四成人认同这个说法,认为现在生活压力很大,应该实行这一办法。

  在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生活成本升高的语境下,个税改革和房价调控成为民众最关注的话题。将二者挂钩,以期减少些许生活压力,成为民众条件反射似的本能反应。诚然,如果此项提议得以施行,处于高房价重压下的民众或许可以少缴一些个税,稍稍缓解一下生活压力。但在笔者看来,个税起征点“钩住”房价的方法并不可行。

  一方面,这不符合税收本义。个税的政策原则和征收要义在于“均贫富”,对实现社会收入的再分配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而挂钩房价之后,个税这个独立的税种会不会成为楼市的附庸品?———基于对中国房地产商“市场能力”的估量,这不是杞人忧天。假若个税真的“沦落”至此,谈何调节收入分配,更无从体现税收本义。

  具体到操作层面,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个税无论少缴多少,都抵不上房价一个微小的涨幅。寄望于“以少缴个税减轻生活压力”的人们,或许会悲哀地看到,少缴了一千元税,房价却长了好几万。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

  另一方面,税收会给高房价颁发“准升证”。一旦将房价与税收挂钩,则高房价就会名正言顺地合法化,更加助推房价高企。有人认为,挂钩之后房价会走低,这是对市场的误判。一项仅有示范和导向意义的措施,对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会真正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笔者对此并不乐观。反而,更可能的情况是,由于“挂钩”减轻了低收入群体负担,楼市将驾轻就熟地掀起又一个涨价高潮。

  目前楼市调控到了关键时刻,中央政府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正在遭遇来自地方和房地产行业或明或暗的抵阻,现在正是考验政府调控决心和能力的时候。若此时将个税与房价挂钩,就好比神功将成却忽然自散内力,如此一来,不走火入魔恐怕也得落下内伤。

  所以,“个税挂钩房价”是一个双输的局面,既可能导致房价上涨,也可能导致收入差距拉大,不太可行。不过,隐含在政策关注背后的改革吁请,决策者应给予足够的珍视,并将之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动力。

  □睿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